杜绝形式主义,落实主体责任

2019-08-25 来源: 湖南日报 作者:

  作者:衡阳技师学院纪委书记 杨 红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十三次全国高等院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地方高校也是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的主要阵地,地方高校党委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要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杜绝形式主义,落实主体责任,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要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地方高校党组织作为发展优秀青年学生和青年教师的主要阵地,必须要建立起明确的主体问责机制,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作风,使地方高校党组织建设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经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成为引领青年学生和青年教师成长的示范。

  当前,部分地方高校基层党组织在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和建立问责机制上还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一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式化”倾向较为严重。由于高校是青年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学府,因此不少高校在学术研究、课程探讨和科研竞争方面往往会投入更多的精力和物力,从而忽略了对自身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在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部分地方高校基层党组织甚至丧失了应该具有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应发挥的模范带头作用,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流于形式走过场,部分基层党组织领导人员或组织成员全面从严治党意识淡薄,无法深刻认识这一责任体制要求的深刻性和重要性。二是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效果上“打折扣”。部分地方高校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过程中,忽略了二级党组织的作用,二级党组织没有发挥其搭建校党委和各学院基层党支部的沟通桥梁作用,没有肩负起应有的责任。从地方高校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工作实际情况来看,主体责任落实工作常常在二级党组织的双向沟通过程中被“大打折扣”。三是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逐层降温”和责任落实无确定标准、责任落实标准过于宽松散漫的现象。

  杜绝形式主义,落实主体责任,要奔着问题去,着力解决突出问题。首先,要确定主体责任。要建立完善的责任落实标准,将主体责任人明确规定下来,杜绝无人担责、推卸责任的问题出现。其次,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定期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比如读马列经典原文、学习重温党章党规、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等,寓党性锤炼于党性教育中。再次,要搭建平台,量化内容,将党建工作和主体责任细化分配到每一位党的工作人员身上,形成环环相扣又独立灵活的党建工作氛围,和人人讲党建、个个担责任的良好局面。(杨 红)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