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山东答卷

2019-12-2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关志鸥

  党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对新时代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抓什么、怎么抓、实现什么目标作出顶层设计,强基固本、守正创新、意义深远。山东是孔孟之乡、红色热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考察山东,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落实《纲要》上担当作为、走在前列,努力把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山东答卷做实、做深、做精彩。

  一、高举思想旗帜,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更闪亮。《纲要》把筑牢理想信念之基作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第一位的重点任务,强调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打牢信仰信念的思想理论根基。我们要着力深化理论宣传宣讲工作,强化思想引领,不断走深走实,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重点用好四个载体:一是网络学习平台。要着眼“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增强互动”,持续巩固提升,制定灵活多样的激励措施,提高推广使用质量。二是百姓宣讲活动。今年开展“中国梦·新时代·祖国颂”百姓宣讲1.6万余场,“红动齐鲁”红色故事讲解大赛118万余人参与。要进一步创新基层宣讲,壮大百姓宣讲员队伍,开展讲故事能力培训,增强理论宣讲针对性实效性。三是典型引领示范。山东近年来先后涌现出5位全国重大典型和“时代楷模”、17位全国道德模范、9位“最美奋斗者”。要创新典型宣传,围绕朱彦夫、郭永怀、屯垦女兵等先进典型,推出一批影视作品和慕课、短视频、微电影,引导全社会学习英雄品格、弘扬奋斗精神。四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把“四个自信”教育作为红线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纳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重要内容。加强思政课教师、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强思政课改革创新,制定中小学学生文明规范,引导青少年树立远大志向,形成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二、突出以文化人,让优秀文化的力量更彰显。《纲要》提出,充分发掘文化经典、历史遗存、文物古迹承载的丰富道德资源,弘扬古圣先贤、民族英雄、志士仁人的嘉言懿行,让中华文化基因更好植根于人们的思想意识和道德观念。齐鲁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蕴含着丰厚的道德滋养,要坚持古为今用、去粗取精,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焕发新的时代风采。重点实施四个工程:一是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近两年来,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指示积极工作,孔子文化节、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孔子博物馆、尼山圣境等系列活动、重点项目落地见效,明年将高规格举办第六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努力把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打造成为集研究阐发、人才培养、普及推广和交流传播于一体的儒学高地。同时,积极对接国家战略规划,高起点抓好大运河、长城两个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和黄河文化保护利用,策划组织黄河流域文化发展论坛,抓好尼山圣境二期、南阳古镇、运河总督衙门、南旺水利枢纽遗址和大运河申遗博物馆、稷下学宫等项目,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提供有力支撑。二是红色基因传承工程。今年重点推出的民族歌剧《沂蒙山》,已在国家大剧院、上海国际艺术节等省内外演出80余场,荣获第十五届“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各界普遍评价这是中国民族歌剧艺术的经典之作,是当代文艺培根铸魂的创新之作。要持续放大其品牌效应,建设“沂蒙山梦工厂”演艺模式,打造提升民族舞剧《乳娘》,创作推出电视剧《永恒的使命》《势不可挡》等,形成红色经典系列。编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规划,着力提高精细化管理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其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三是文艺精品创作工程。今年,中国美展、书法展、摄影展“三大国展”首次齐聚山东,取得了获奖作品和群众文化的双丰收。我们要加强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建党100周年等重大节点,策划10个重点选题集中攻关,推出一批“两个效益”俱佳的精品力作,用优秀文艺作品温润心灵、启迪心智、引领风尚。四是文化惠民工程。山东连续三年举办文化惠民消费季,给广大群众带来了文化实惠。要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机制,加强“齐鲁文化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扩大山东剧场院线,推动各类文化展馆、展会“夜间开放”,更好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三、坚持面向基层,让道德实践的基础更扎实。《纲要》指出,各类阵地是面向广大群众开展道德教育的基本依托。要瞄准基层需求,夯实基层阵地,创新基层工作,推动公民道德建设强基固本、常态长效。重点强化三个基础:一是“两个中心”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级融媒体中心是线上线下的“姊妹篇”,我们将探索建立“两个中心”统筹协调联动机制,构建统一部署、统一指挥的工作体系,整合教育、医疗、共青团、妇联等系统资源,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实现百姓点单、志愿接单、政府买单。要全面推行“媒体+政务+服务”模式,使融媒体中心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市民热线、舆情调度等多功能于一体,成为干群“连心桥”、便民“直通车”,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二是基层道德实践。以“孝诚爱仁”为重点,深入实施“四德工程”,开展各具特色的道德实践养成活动,推广青岛“邻居节”经验,持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做到县有道德品牌、村有乡规民约、家有家风家训。三是学雷锋志愿服务。目前,山东志愿服务网注册志愿者600余万人,志愿团体约5万个,我们将持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志愿服务中心,整合盘活资源,完善激励褒奖制度,打造一批“不走的服务队”,推动志愿服务与基层文明实践中心有机对接,使“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蔚然成风。

  四、创新体制机制,让治理体系的导向更鲜明。《纲要》指出,道德建设既要靠教育倡导、也要靠有效治理,强调要发挥法治对道德建设的保障和促进作用。我们要把贯彻《纲要》与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着力在完善治理体系、强化制度约束、提高治理能力上下功夫。重点用好三个抓手:一是征信体系。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推行诚信“红黑名单”制度,对诚信缺失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办好“法信通·山东省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有力惩治失德败德、突破道德底线的行为,形成扶正祛邪、惩恶扬善的社会风气。二是文明创建。把落实《纲要》作为各类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修订省级文明创建管理办法,推动各地出台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完善测评体系,全面实行动态管理,强化正向激励作用。三是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公民道德建设纳入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对因工作不主动、落实不到位引发问题的及时下发责任告知书,倒逼各级查短板、补不足,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作者为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