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阻击战与中华民族的精神升华

2020-04-17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作者:欧阳康《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7日11版)

  经过举国上下艰苦努力,我国基本阻断了新冠肺炎疫情的本土传播,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面对史无前例的严重疫情,我国何以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取得如此成果?这里有很多经验可以总结。从价值取向、制度体系和实施效能一体化的角度思考,可以看到,人民利益至上的精神内核、众志成城的家国情怀、守望相助的共同体意识,在助力我们坚决抗击疫情的同时,也赋予中华民族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

  人民利益至上的精神内核:以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价值取向

  人民利益至上不是一个新命题,而是一个老原则。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而今,面对汹涌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就是为中国人民保生命安全、保身体健康。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人民利益至上的精神内核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第一,对人民利益的多层次内容和优先选项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什么是人民的利益?这有着多方面多层次多领域多程度的丰富内容。一般说来,可以将其分为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不同方面。此次疫情,把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生活幸福作为人民利益的重要维度凸显出来。从价值层面说,生命安全是前提,身体健康是基础,生活幸福是目标。突如其来的疫情,使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威胁,美好生活的主体性存在遭遇到挑战。在此危急时刻,必须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优先选项,唯此,才是从根本上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第二,对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的内涵有了新的认识。坚持人民利益至上,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具体的原则;不是时有时无、可有可无,而是在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疫情汹涌袭来,如果不能采取果断措施遏制上升势头,阻断其蔓延,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必然面临不可预测的威胁。党中央果断作出正确选择,宁可接受一定时期经济发展的严重损失,也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疫情防控中,我们看到,老年人是易感群体,加上各种类型的基础性疾病,很多成为危重症病人,但经过医护人员竭尽全力救治,很多高龄重症患者得到康复。在这次史无前例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国人民从总体到个体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都被放到了最重要的位置上。

  众志成城的家国情怀:以举国体制和万众一心彰显制度优势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这次疫情是对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在抗疫中,我们将举国体制与万众一心内在结合起来,激发出众志成城的家国情怀,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并将其转化为抗击疫情的强大效能。

  第一,以总体性、全层次、多形式的举国体制抗击疫情,彰显制度优势。疫情暴发后,党中央果断决定武汉封城,湖北的其他16个市州相应跟进,全国各地相继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迅速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防控的格局。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主持召开重要会议,作出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全国各地支援武汉,军地结合、平战结合,形成了全国一盘棋,展示出抗疫共同体的特有生机与活力。

  第二,动员起全国人民的支持和参与,形成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感人局面。党中央一声令下,全民响应,14亿多中国人民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彰显,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基层社区工作者勇挑重担、甘于奉献,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无数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快递小哥冲锋在前、无私奉献;武汉人民识大体、顾大局,在两个多月里宅居家中,支持抗疫。广大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

  第三,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家国情怀,彰显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孟子说:“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延伸。在中国人的精神世界里,国家与家庭、社会与个人,都是密不可分的整体。“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小家”同“大国”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同命相依。在抗疫中,每个人的生命体验都与家的命运、国的命运紧密相连。从国家治理体系的角度看,保护国家安全、民族安全,就是要保护好每一个人的健康,保护好每一个家庭的安全。从每一个个体来说,保护好自己的安全,保护好家人的安全,就是在保护国家安全、为国家尽责。正是在这里,我们看到通常所说的“忠”与“孝”在抗疫特殊条件下的统一,看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在当前所具有的特殊意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民族凝聚力与重视个人安全、重视家庭健康、尊重社会规则、保护乡土安全、履行公民责任等内在结合起来,每个人通过不同方式为抗疫作出自己的贡献。

  守望相助的命运共同体意识:激发巨大潜能,提升治理效能

  此次疫情引发的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构成了对全人类的挑战,也前所未有地提升了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守望相助的命运共同体意识。

  第一,构建守望相助的命运共同体以提升治理效能。疫情防控中,全国人民守望相助,构建起了多种形式的抗疫共同体,如生活共同体、社区共同体等,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这些共同体中,从个体到家庭、楼栋、小区、社区、城市乃至全国,从保护自我健康,到保护家庭安康,再到创无疫情小区、无疫情社区等,人们的智慧与热情、使命与责任意识被激发出来,中华民族最可宝贵的精神品质得到彰显,爱国精神、奉献精神、牺牲精神、团结精神、仁爱精神、担当精神、奋斗精神、合作精神、志愿精神等,汇聚成为命运共同体意识,从不自觉到自觉地贯注到全体民众的公共意识之中,成为当代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时代内容,化为守望相助的具体行动,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第二,拓展和深化了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强调各国之间相互依赖、休戚与共的特殊关系,并将之作为全球治理的基本前提。此次疫情凸显了这一主张的重要性,并丰富了人们对这一主张的认识。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以各国为单元,以人类为整体展开的,是指不同国家和民族之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依存、相互支持,共同构成人类社会生产生活的有机整体,在此共同体中,不同国家和民族共谋发展,共创属于人类的整体辉煌。特别是在遭遇到天灾人祸、重大风险挑战之时,各国携手互助、共同抗击。此次疫情严重威胁到每个人的生命安全、威胁到各国的国家安全,没有任何国家能够单独应对,这使人们更加深刻意识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实重要性。

  第三,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支持全球抗疫,推动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现代化。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在国际上形成了大流行状态,遍布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短期内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急剧增加,目前疫情还在迅速蔓延。让人担忧的是,如果没有得力的检测、隔离和治疗手段,疫情会在全球发展到何种态势,会对人类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造成何种影响尚未可知。目前疫情所造成的次生灾害正在显现,全球生产链条受到影响。正是在这样的严峻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介绍中国经验,阐述中国方案,提出中国倡议,表明中国担当,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价值。国际社会精诚合作、共同应对,必将为尽快有效控制疫情、尽早打赢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注入强大力量。

  (作者:欧阳康,系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哲学系二级教授,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