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田会议决议学习政治教育方法

2019-11-15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张明刚

  近来重温90年前那部我军政治工作经典文献——古田会议决议,深受启发,决议规定的思想政治教育上政治课、早晚点名说话、集体讲话、个别谈话等“七种方法”,提出的上政治课启发式、说话通俗化、说话要有趣味等“十大教授法”,内容具体、要求实在,既是对当时红军政治教育丰富实践经验的总结,又为后来我军政治教育立起了丰碑,至今闪烁着灿烂的光辉。

  当前,政治教育在与时俱进中成效明显,对提振官兵士气和战斗精神作用显著。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抓教育过程中,针对性实效性不强的情况依然存在,“大水漫灌”式、“任务式”教育依然是某些单位的做法,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治教育的威信威力。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更需要传承和弘扬我军的优良传统,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使其不断丰富发展。

  要“一人讲”,更要“大家谈”。讲授是最常用的政治教育形式。教育工作者应在如何紧贴官兵实际,在运用“十大教授法”上使劲用力,把远的拉近、大的破小、虚的讲实,善于用群众语言和官兵身边的鲜活事例,把深奥的理论观点,用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语言和方式传递给官兵。在此基础上,探索运用“大家谈”的方式,让官兵从台下走到台上,既当学生又当老师,既接受教育又教育别人,让官兵在感同身受中明白事理。可讨论互动,根据调查了解的官兵思想情况确定主题、梳理提纲,先以班排为单位进行讨论准备,然后单位集中组织大家讨论,中间搞好引导,最后归纳总结,从讨论到结论过程也是解开思想疙瘩的过程;可现身说法,教育过程中,让官兵走上讲台谈成长经历、谈个人体会、谈先进事迹,以兵言兵事、兵辩兵理,促进思想互动,实现共同提高;还可正反辩论,结合鱼龙混杂的网络信息,摆出正反两个方面现象,让大家以辩论的形式,在真理越辩越明中挖出问题背后深层次的原因,让教育触及官兵灵魂。

  要“普遍抓”,更要“分层次”。有人说,思想教育就像农民“打枣”,一竿子打下来的是经常性基础性教育解决的问题,打不下来的就需要做一人一事的思想教育。教育工作者应用好“上政治课、早晚点名说话、集体讲话”等基本方法抓好政治教育。在此基础上,可以探索“分层次”的教育引导方式,让不同类型官兵、不同任务单位、不同思想基础的官兵接受更有针对性的教育。具体而言,区分人员组织实施教育,针对军官、士官、义务兵、文职人员、新入伍入职等不同人员、不同特点、不同思想基础,分门别类组织针对性教育;区分任务类型开展教育,认真研究遂行任务部队、机关小散单位、动态条件下部队组织教育特点规律,针对官兵思想变化,随时随地开展教育动员、宣讲鼓动、小结讲评等;重点教育问题较多的人员、对象,认真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和“个别人”管控,因人施教、促成转变。

  要“课堂讲”,更要“处处讲”。不可否认,课堂教育灌输作为教育最常见的形式载体,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如果仅仅局限于课堂上的有限时间,教育难以达到预期效果。作为教育的组织者,应努力促成“人人是教员,事事是教材,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良好局面。善于借助网络等现代媒体,探索组织网上问计、网上答疑、网上讨论方式,努力打造“不下课的教育课堂”。同时,抓好环境熏陶,按照政治意蕴深厚、军事特色突出、人文气息充裕、激励导向鲜明的原则,设立醒目标语、悬挂英模画像、打造文化长廊,让官兵在潜移默化中得到熏陶感染。此外,加强实践磨砺,让官兵在艰难困苦中磨砺战斗精神、在攻坚克难中铸就团队精神、在创先争优中激发拼搏精神、在推陈出新中培养创新精神,从而达到教育培养人、塑造人、鼓舞人的目的。

  (作者单位:武警新疆总队)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