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实现宣传思想工作成效最大化

2020-11-19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韦凤云

  《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明确,宣传思想工作是我们党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贯彻落实《条例》要求,基层宣传部门肩负重要使命,直接关系到能否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做好新时代基层宣传思想工作,要让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实起来暖起来。

  明确自身定位。《条例》明确了各级党委对宣传工作的主体责任,也明确了各级党委宣传部是各级党委主管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职能部门,还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牵头协调部门。基层宣传部门作为直面群众的“党的喉舌”,需要明确自身定位,讲党性,跟党走。战斗在基层一线的宣传工作者,尤其是宣传部长,必须突出主责主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确保党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效、开花结果。

  建设科学机制。机制建设是推进党的各项事业包括宣传思想工作发展的重要基石。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无论时代如何变革,“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这一原则不可丢,不能丢。始终把加强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作为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一把手”工程,纳入党委工作全局统筹部署。党委主要领导牵头协调解决宣传思想文化方面重要事宜,对重大宣传思想工作任务则实行常委分工负责制。落实“硬绩效+软指导”模式,在上级精神文明建设专项绩效考核框架下,设计出一把务实管用的绩效“尺子”,对各地区各单位一量到底。同时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等方式加强业务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完善外宣选题工作机制等一套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

  及时上传下达。宣传思想工作与党的其他工作一样,都需要及时上传下达,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一是学透上级精神。基层宣传工作者要加强自身学习,看原著、读文件、研政策,把上级精神和要求吃透、领会透。实行强“四力”理论课堂集中学、干部读书学习室长期学、上派挂职深入学等三项学习制度,使一批基层宣传干部成为了行家里手。二是做透各项工作。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对于宣传工作者而言,实干就是能力,落实才是水平。要以《条例》为基本遵循,制定贯彻落实《条例》的具体措施,为做透各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三是查透工作成效。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督查督办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健全完善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督查机制,推进层级管理及联系包干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成效。

  有效统筹资源。做好宣传工作需要全党动手,在面临急难险重的任务挑战时,更应如此。一是争取上级资源。强化与上级单位的纵向联动,贯通各环节,积极争取政策、资金、人才等各方面支持。二是协调部门资源。加强与同级单位的横向联动,与各有关单位通力合作、合力攻坚。三是整合社会资源。激发公众参与热情,发动群众全力配合党委、政府工作,落实《条例》规定的各项任务。

  大胆改革创新。守正创新,根本在于守正,关键在于创新。要坚持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构建“大宣传”理念。各级党组织都有宣传教育之责,在宣传思想工作面前,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没有过路客。推进宣传思想工作职能转变,用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来检验工作成效。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在哪儿。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媒体传播格局发生深刻变化。我们要应势而谋、因势而动,大力扶持文创企业创作网络精品,打造宣传工作品牌,开辟出一条以网络产品为载体,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路子。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