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清单不容“呆账”存在

2018-09-12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傅懿韫

  当前,全军上下深入开展和平积弊大清查、大起底、大扫除,各级都在梳理顽症痼疾、详列问题清单。然而,稍加留意就不难发现,这些问题清单之中,总有一些“挂得了账、销不了号”的老问题。

  这些问题,就好比银行业所谓的“呆账”,又称“坏账”“死账”,意即应收账款中无法收回的那部分。这些账一日不清,亏损就一日难平,久而久之,还会像滚雪球般越滚越大,甚至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正因如此,对“呆账”绝不应轻视忽视,而应尽早清账。

  前不久,有关部门在巡视中发现,个别单位组织战场勘察,半个月内给领导准备的讲话稿超过10篇;个别单位组织指挥演练、召开作战会议,还是在念稿子、背台词。类似这样谋战不深、备战不实、务战不力的问题,这种形式主义、事务主义、文牍主义的现象,存在不是一天两天了,却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在各种“问题清单”之中,总也不见解决,这不就是一笔笔的“呆账”吗?

  其中反映的问题,让人深思。当兵打仗天经地义,这个最基本的道理,今天为什么需要反复强调?和平积弊的危害众所周知,全军上下深恶痛绝,今天为什么仍时有发生?

  究其原因,要么是思想方法不对头,以为问题清单越长,越能证明自己态度好,因此摆问题成了“秀”问题,列清单也列上了“瘾”;要么是工作作风不务实,找问题很起劲,抓整改不用功,不是撸起袖子加油干,而是撸起袖子加油喊;要么是追责问责不到位,整改虽有分工,职责也很清楚,但对失职失责的没个说法,致使许多问题要么改改停停,要么虎头蛇尾,整改期限一过,再也无人问津。

  类似情况,常发多发,影响军心士气,制约部队发展,损害战斗力建设,的确到了动真格对待、下气力解决的时候了。只有本着对战斗力建设负责的精神,对于问题是什么,根源在哪里,能不能解决,何时能解决,做到心中有数,才能把挂了账的问题一个一个销号、一步一步清零。

  “造法不精,责其匠。”在明朝,南京的城墙实行城砖铭文问责制——每块砖体上刻着烧造的地区负责人和监造者姓名,一旦质量出现问题可以追查各级责任人。清理和平积弊的“呆账”,也应如此,健全层层负责、环环相扣的工作推进机制,把整改任务分解具体到岗位、量化到个人。对那些查摆起劲、整改不力的人,那些知错不改、“欠账不还”的人,那些上推下卸、爱“踢皮球”的人,就应严肃问责,把每一笔“账”都算清楚。

  “屋漏在下,止漏在上。”清理问题清单中的“呆账”,关键是要自上而下、以上率下。如果上面搞形式主义,下面就会弄虚作假;上面讲安全第一,下面就会束手束脚;上面不思战务战,下面就会马放南山。那些对和平积弊割舍不断的领导干部,不妨想一想:真打起仗来还能不能这么做?如果能,也还算是个程序;如果不能,那要等到什么时候再改?习惯了耍花架子,真等上了战场,恐怕难以一招制敌,反倒可能一触即溃。

  “呆账”的形成并非一日之寒,“呆账”的清理需要人人出力。对于广大官兵而言,在清除和平积弊的问题上没有旁观者、局外人,每个人都应发扬“自我始”的精神、拿出“自我始”的行动。唯其如此,积弊可除,强军可期。

  (作者单位:武警浙江总队政治工作部)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