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心是青年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秘籍

2019-05-25 来源: 南海网 作者:

  作者:吴诗苑

  如今的青年干部思想活跃,知识水平丰富,充满闯劲,对实现自我价值更是有着强烈渴望,是干部队伍高质量发展的不竭源泉。不过正如“光影”的两面,青年干部同时存在阅历尚浅的缺点,尤其是在做群众工作时,既缺少一点耐性,也差了一点“火候”。

  “群众工作无疑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青年干部作为党和国家的后备军,更应充分认识到群众工作的重要性与长久性,要持之以恒地做好群众工作,把劣势转变为优势,化被动到主动,而不是敷衍了事,怕麻烦、没耐心,甚至想当然地替群众做出决定。这样做往往只会加剧干群之间的矛盾与不信任,毕竟群众工作没有群众的支持与参与,只会流于形式、浮于表面。

  当然,青年干部用恒心做好群众工作,不只是喊一两句口号这么简单,而是意味着要下真功夫,付出辛勤的汗水,从历史与发展的进程中,去找寻做好群众工作的关键“钥匙”。毛泽东同志就曾指出:“有许多时候,群众在客观上虽然有了某种改革的需要,但在他们的主观上还没有这种觉悟,群众还没有决心,还不愿实行改革,我们就要耐心地等待;直到经过我们的工作,群众的多数有了觉悟,有了决心,自愿实行改革,才去实行这种改革,否则就会脱离群众。”

  不难看出,群众客观需求就是“星星之火”,青年干部就要以此为“突破口”,形成燎原之势,并用恒心为指引,再与党的群众路线相融合,主动深入群众,引导群众,通过各种形式广泛耐心地听取多方意见,并将群众的需求意见集中起来,最后统一意见,使之系统化,再在此基础上形成群众工作的新方法,然后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检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如此无限循环,群众工作定会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

  群众打心底认可青年干部,也就有了觉悟、有了决心,群众工作便做到了实处。而青年干部从中更是通过恒心完成了自身脱变,不仅克服了语言、地理等困难挑战,由群众工作的“菜鸟”变成了“老手”,还磨砺了自己的工作本领,这对青年干部来说是一笔难能可贵的财富。(吴诗苑)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