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博,可真得长点心!

2019-08-1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秦川

秦川

  日前,山东青岛市气象局专业气象台官方微博@青岛气象 发文指责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微@青岛发布 违规发布台风预警信息。据报道,被怼后,@青岛发布 致歉:青岛发布头条号将青岛气象台发布的“台风对青岛的风雨影响”,改成了“台风预警”,出现错误。主要原因是我们的专业知识欠缺,分析把握不够。

  一场剑拔弩张的PK,以@青岛发布 的道歉而画上句号。专业的事交由专业机构做,特别是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的气象发布,严禁个人擅自发布,这是法律的刚性规定,不可违背,否则后患无穷。青岛发布头条号将“台风路径预测”等同于“台风预警”,确是硬伤,被点名硬怼,并不冤枉。

  @青岛发布 公开道歉,也不跌份。相反,知错能改善莫大焉,真诚认错、迅速纠错,并自我反刍,举一反三,是避免重蹈覆辙的前提。由此,不能不审思当前一些政务微博运营中出现的怪现状。

  无需赘言,当然绝大多数政务微博都值得信赖,所发布的信息满足了公众的知情权,不仅及时回应了社会关切,还让公众了解到政府在做什么、怎么做,更好地体现了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但个别政务微博在运营时备受诟病,抑或因某条微博而引发争议,究其因,可分为三种情况。

  其一,与专业能力不足有关。比如@青岛发布 在头条号上的错误,原因是,专业知识欠缺,分析把握不够,确实需要“引以为戒,加强气象等方面知识的学习了解”。这类错误,属于无心之失,不必揪住不放。

  其二,与政治意识不强有关。有的政务微博发布错误的政治信息,影响恶劣,看起来与把关不严有关,实际上暴露出相关部门缺乏政治敏感,连负责审核的人员都不讲政治,怎能指望具体的发布者谨慎发布?

  其三,与观念不新有关。有的政务微博形同僵尸,偶尔发一两条,不是缺乏时效性就是无关痛痒,甚至尽是风花雪月,有时不乏低级无聊的信息。如果把开通政务微博当作一种形式主义,“重建轻管”“只建不管”,自然丢人现眼。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国经认证的政务微博达到17.6万个,政务类微信超过50万家……基本实现了国家部委、省、市、县、乡全覆盖。数量上来了,质量有保证吗?

  政务微博不能不发信息,否则留之何用?也不能乱发信息,否则必然受到抨击,危机四伏。换言之,一些政务新媒体由于存在功能定位不清晰、信息发布不严谨、建设运维不规范、监督管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导致“僵尸”、“睡眠”、“雷人雷语”、“不互动无服务”等现象时有发生,这对政府形象和公信力造成不良影响。

  去年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提出,要持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努力建设利企便民、亮点纷呈、人民满意的“指尖上的网上政府”。其中,明确要求“解决有平台无运营、有账号无监管、有发布无审核等问题”。

  一言以蔽之,政务微博可真得长点心,更得化压力为动力,化期许为行动。按照“谁开设、谁主办”的原则确定,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不断强化发布、传播、互动、引导、办事等功能,不仅能够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提升民众的获得感,更能全方位塑造政府形象和号召力。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