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也是需要好“广告”的

2019-12-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梦歌

  “村两委,责任重,重监督,全过程,守党章,担使命,党规定,是准绳……”走进桑落墅镇辛店社区的健身广场,一句句充满韵律、朗朗上口的清廉三字经,伴随着童言童语的欢笑声此起彼伏,在耳边萦绕、回响。社区清廉三字经作为反腐倡廉廉政教育的载体,以如此通俗易懂的方式走进社区走入村民,既能明确村两委村干部的责任和义务,又能将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温馨化,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化发展的当下,是值得广泛推广的。

  一个好的广告,能拯救一个品牌,同样,反腐倡廉的宣传方式选的好,就能将廉政教育的成果最大化,一方面能将反腐倡廉的“面子”做足做到位,营造好全社会全面反腐倡廉的氛围,解决全面从严治党的刚需,织就反腐无形的网,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在廉政教育中做到全体不缺席;另一方面能将反腐倡廉的“里子”完善好,让廉政文化有温度、有触感,真正地在广大干部群众的生活工作中扎根,让廉洁清风沁入人心,从而使反腐倡廉如余音绕梁,不绝于耳,让党员干部做到心中的警钟长鸣。

  从上级机关走入下级基层。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面向8900多万党员、450多万个党组织,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基层党组织更是反腐倡廉廉政教育不可忽视的阵地,因此面向基层的廉政文化宣传方式一定要更加接地气,才能增加全面从严治党的底气,灌注全面从严治党的生气。可以将廉政文化编成三字经、顺口溜等,通过广泛传唱让廉政教育走入千家万户;也可将廉政文化融入戏曲、小品、歌曲等,搭上文化下乡的快车实现全民受教,以寓教于乐、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廉政文化在基层落地生根。

  从工作单位走进千家万户。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的努力,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出新的气象,可以说在各级机关的工作单位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已经趋于完善,那如何让反腐倡廉廉政教育走进千家万户,培养出抵制腐败的广大后备军,应该成为我们关注的重点。央视推出的一档节目《一封家书》,感动了无数观众,薄薄的一张纸,承载着各个时代各个家庭人们的家国情怀,让反腐倡廉落到家书上,走进家风里,应该成为我们这个时代反腐倡廉廉政教育的最强音。

  从线上传播走向线下发展。当前,各大媒体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报道宣传已渐入佳境,纸质报纸与网络客户端相辅相成,营造出了良好的宣传氛围。但是,我们忽略了这个时代的特性,快餐式文化盛行,今天的讯息很快就会成为明日黄花,会有源源不断的讯息一遍又一遍的冲刷我们的记忆,只有最令人印象深刻而且是重复积淀下来的,才能扎根心中、发人深省。因此,线下反腐倡廉廉政教育发展的好不好,直接事关廉政教育的成败。面向民众,要让廉政教育基地大众化、宣传标语遍地化、举报方式亲民化、腐败后果直接化,从而使廉政教育成果最大化。

  美国传媒业巨子普利策曾说过,罪恶、卑鄙和腐败最害怕的就是报纸,因为任何法律、伦理和规章制度都无法与报纸相比。反腐倡廉廉政教育,要用好“报纸”这把尚方宝剑,不断丰富“报纸”的内涵、扩大“报纸”的外延,不断制造出一个又一个令人耳熟能详的反腐倡廉“广告”,不断地让廉政教育入脑入心,如此,才能借助好“广告”,让全面从严治党天下知。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