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时评丨“双减”落地,各方齐心合力是见效关键

2021-07-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华飞

  海报评论员 孙华飞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意见》提出,要在1年内使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有效减轻,3年内使各项负担显著减轻,教育质量进一步提高。

  《意见》出台后,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相关话题频上热搜。在有的网友看来,“减负”的政策文件几乎每年都有,结果是“减负减负,越减越负”,对“双减”的效果持观望态度。但更多人看到的是中央对于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坚定决心,期待政策相关细则尽快推行,以缓解家长焦虑,构建教育良好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可见,政策虽好,能否确保落地见效才是决定“双减”成败的重中之重。从《意见》的工作推进思路来看,此次治理重点瞄准了学校和校外培训这两个教育主体。同时强调,把学校、社会、家庭等各方力量整合起来,形成工作合力。

  要齐心合力,就需要在全社会形成“双减”的思想共识。

  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要努力转变家长“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教育观念,摆脱“唯分数”“唯升学”的焦虑。家长焦虑,归根结底是公共教育供给的不充分和教育资源的不均衡所致。《意见》对症下药,将重点放在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和规范校外培训行为上来。

  一方面,《意见》要求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做到应教尽教,同时做好做优课后的延时服务、暑期托管、初中增开晚自习等,以解家长上班时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针对“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的现象,《意见》将规范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列为减负的重要环节,以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减轻学生课外负担和家长经济负担。

  推动“双减”落实,教育部门要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强化教育管理督导,以防学校把课后服务办成集体教学、集体补课。同时,对于校外培训机构把违规的授课辅导悄悄转移到地下的行为,也要严查严罚。要切实给学生的课业减负,绝不允许“明减暗增”。

  “双减”事关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关系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推动“双减”落地见效,政府、家庭、学校和社会必须协同努力。唯有如此,才能真正落实“五育并举”的育人要求,不断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