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时评|迎战“烟花”,坚决筑牢每一道防线

2021-07-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台风“烟花”来临,省委、省政府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毫不放松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为防御台风“烟花”可能带来的危害,27日下午开始,全省多个地市发布了紧急通知,学校、培训机构等暂停一切教学活动,驻地单位调整上下班时间。

  号令如山,面对来势汹汹的台风“烟花”,多么充足的准备都不为过。我们不仅要严格落实好各项通知要求,还要在此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排查防御漏洞、完善应急预案,坚决筑牢防汛防灾的每一道防线。

  防汛防灾,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筑牢每一道防线,既是思想上的要求,更是行动上的要求。只有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才能严格落实。与以往台风相比,“烟花”具有个头大、移动慢、水汽足、影响时间长等特点。它的这些特点注定了会给过境地区带来更加严重的危害,也意味着受“烟花”影响的地区面临的防汛防灾挑战更大、困难更多、任务更重。根据“烟花”目前的移动路径,其将于29日进入山东,受其影响,全省大部分地区将迎来暴雨,部分地区会有大暴雨。狂风暴雨与河道行洪相互叠加,必然大大增加了防汛防灾的难度。

  越是困难重重,越要众志成城。在“烟花”到来之前,做最充足的准备,筑牢每一道防线,提前防范可能造成的危害,紧绷一根弦、打好主动仗;一旦“烟花”登陆、暴雨降临,按照应急预案,该监测就监测、该预警就预警,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尽可能在第一时间将损失降到最低。在防汛防灾的战场上,没有局外人,都是参与者,都要做“行动派”。面对狂风暴雨,一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千万人的力量就是一道牢固的堤坝。人人尽己所能、力己所长,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即使面对再凶猛的“台风”、再复杂的困境,我们也能够有条不紊、从容应对。

  迎战“烟花”,准备的过程也是演练的过程,每做足一项准备,就完成了一次演练。准备越充分,在与台风的实战中就越有信心、越有底气。“烟花”无情人有情,只要我们心连心、肩并肩,齐心协力共抗台风,就一定能够确保各方平安。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