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时评|失利的苦涩和胜利的甘甜,都值得被珍视

2021-07-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海报评论员 熊苗

  奥运比赛正在火热进行,每时每刻都有新的消息在刷屏。有胜利的消息令人欢呼振奋,也有失利的遗憾令人惋惜,但就是这些跌宕起伏和不可预测,塑造了竞技运动的魔力和魅力。在奥运赛场外,还有另一个“赛场”,即舆论场上如何看待运动员失利的观点交锋。

  射击运动员王璐瑶失利后说“抱歉”,乒乓球运动员刘诗雯摘银后说“对不起”,运动员内心承受的巨大压力,在遗憾失利后更加直观地展示在国人面前。网络中虽有负面情绪,但更多的声音是理解和鼓励,在乒乓球混双项目摘得银牌后,#无论结果你们都是中国骄傲#很快就冲上热搜,支持压倒了否定。在奥运赛场上,升国旗、奏国歌令所有国人激动、自豪;在舆论场上,网友们对失利者的支持和关爱同样令人感动、骄傲。这些都是我们走向成熟、自信大国的注脚。

  游泳运动员张雨霏在东京奥运会100米蝶泳项目中拿下银牌,成绩与金牌得主仅差0.05秒。赛后,张雨霏对着镜头庆祝,露出标志性的甜美笑容并握拳大喊了一声:“加油!”张雨霏的笑容感染了很多人,更感染人的,是她与冠军只差了一个指尖,但仍对自己的表现十分满意的心态。奥运赛场上顶尖高手云集,成绩差距就在毫厘之间,比到最后,比的就是发挥和心态。“我觉得我战胜了自己。我今天上场前,心跳得很厉害,这也是我第一次和这么多高手较量。之后的200米蝶泳,就是游!”比赛是和他者的较量,但归根结底还是和自我的较量,因为“战胜了自己”,张雨霏才对自己“十分满意”。

  有的运动员是“大心脏”,调整心态相对容易一些,有的运动员需要经过大赛磨练和很多调试,才能战胜焦虑和紧张。2016年里约奥运会,张雨霏也曾因为发挥不好而泪洒赛场,如今的稳定心态也是历经磨砺而来。运动员们会在大赛中得到成长,观众也同样应在观赛中得到成长,对待成败得失练就一颗“大心脏”,学会理解和欣赏竞技魅力、奥运精神。失利的苦涩也再次告诉观众,没有一个胜利是理所当然,都得来不易。

  东京奥运参赛选手约11000人,将产生300多枚金牌,这意味着只有大约3%的运动员有机会拿到冠军。这当然不代表97%的运动员日复一日的努力没有意义,相反,有意义的正是运动健儿们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和付出。失利的苦涩,和胜利的甘甜,同样都应被珍视。正如人生处处是赛场,甘苦自知,而不论是否第一个登顶,始终向上的姿态和攀爬的过程都闪闪发光。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