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平凡生命投入到伟大事业中

2018-11-29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刘华生

  ●雷锋精神,是平凡与伟大、个人与国家之间的结合点,是追求崇高理想、成就伟大事业的强大动力

  习主席曾对“雷锋连”原指导员谢正谊说:“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雷锋的事迹我们一直在学习,雷锋的精神我们永远记在心中。雷锋的一生虽未经历炮火硝烟,也没有惊天动地的赫赫功绩,但他的一生是伟大的,这伟大源于他那闪烁了半个多世纪都不曾暗淡半分的精神光芒,积淀于他所投身的高尚事业——为人民服务。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能永远不干,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有力量”。儿时的雷锋就好像没有进入大海的“一滴水”,孤苦无依:1940年,雷锋在湖南长沙简家塘一户贫苦农民家里出生,父母兄弟相继悲惨离世,年仅7岁的雷锋沦为孤儿。然而命运是眷顾他的,在那波澜壮阔的时代潮流中,雷锋这“一滴水”后来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那片江海: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从当农民、做工人到参军入伍,雷锋在携手建设新中国的集体中找到了自己的家,寻到了值得为之奋斗一生的理想。

  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雷锋像一颗钉子一样扎根在自己的岗位上。他在日记中写道:“钉子有两个好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钉子是平凡的,但再普通的钉子也可以闪烁夺目的光芒。年轻的雷锋就是以钉子一样的劲头干工作,把国家的事业视为自己为之奋斗的一切:3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5次被评为红旗手,18次被评为标兵,被记二等功一次,荣获“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称号。他的经历告诉我们,融入到奔腾的江海中,平凡的“一滴水”也能傲立潮头、逐浪向前。

  雷锋精神是如何铸成的?我们从《雷锋日记》中可以找到雷锋精神的闪光点: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以及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这些值得我们学习的美好品质反映在雷锋的日常生活里,铸就于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中。雷锋以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言行,反映出一个时代最淳朴而又伟大的理想和信仰。他是平凡的,他没有以一敌百的高强本领,也没有学富五车的过人学识,但他投身的事业是伟大的,因此他的努力不再是单纯地追求个人幸福,他付出的汗水也折射着崇高理想信念的光辉。他怀揣着建设文明强大富足的国家、实现共产主义的美好愿望拼搏奋斗,让自己平凡的生命变得更有意义。

  雷锋就像我们身边的一位朋友,与我们没有丝毫距离感。习主席曾指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雷锋精神,是平凡与伟大、个人与国家之间的结合点,是追求崇高理想、成就伟大事业的强大动力。

  作为新时代的革命军人,我们在继承雷锋精神的同时,也肩负着伟大的历史使命: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我们需要的是更为坚定的决心,更加澎湃的热情,虽然我们只是强军实践中的普通一兵,但只要全心投入、奋力拼搏,必定会在强军兴军伟大事业中留下属于自己的一抹光彩。万里长城的巍峨伟岸奠基于一砖一土的积累堆砌,每一位践行伟大梦想的奋力前行者都是不凡的。我们需要立足本职岗位践行雷锋精神,自觉把个人与集体紧密联系起来,将平凡的生命投入到伟大的事业中,书写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人生华章。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