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拓展服务贸易发展空间

2018-11-22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来有为 郭 巍

  服务贸易具有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就业容量大、附加价值高等特点,已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2009年以来,全球服务贸易占全球贸易总额的比重稳步提升,并出现一些新的发展趋势: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等新兴服务贸易快速发展;欧洲服务贸易在全球服务贸易中的占比出现下降,亚洲的占比有较大提升;服务贸易自由化进程加速,服务贸易章节已成为区域和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中各国极为关注的部分,服务业开放的标准不断提高。

  顺应全球服务贸易大发展的趋势,近年来我国服务贸易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服务进出口总额保持年均两位数增长,已成为对外贸易的重要增长点。但也要看到,我国服务贸易虽然增长较快,但发展水平还不够高,服务出口的总体竞争力还不够强,服务贸易逆差还比较大,当前既面临难得发展机遇,也面对国际贸易规则变化和国际竞争加剧的挑战。抓住机遇、应对挑战,需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优化服务贸易发展环境,大力拓展服务贸易发展空间。

  积极探索服务业对外开放的新领域和新举措,多措并举促进服务贸易发展。一是将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与深化国内改革相结合,增强我国服务贸易发展动力。坚定不移扩大服务业开放,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在扩大对外开放的同时,调整和优化服务贸易的管理模式和监管方式,深化服务业领域“放管服”改革,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积极商签服务贸易合作协定。二是加快培育服务贸易市场主体,打造中国服务品牌。支持服务贸易企业开展自主创新和技术引进,培育一批具备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服务贸易企业。促进主业突出、有特色、善创新的中小服务贸易企业发展,加强对中小服务贸易企业参加境内外展会的分类指导工作,支持它们开拓国际市场,融入全球供应链。三是大力促进服务贸易市场多元化。积极开拓“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服务贸易市场,深化双边服务业合作。充分利用自由贸易协定和双边投资协定等制度安排带动我国服务贸易发展。四是大力发展离岸服务外包业务。拓展我国离岸服务外包业务领域,打造离岸服务外包业务平台,重点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研发、设计、互联网、医疗等领域服务外包。

  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高执法效果。继续完善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加快推进专利法、著作权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建设,健全完善商业模式和实用艺术品、“互联网+”、电子商务、大数据等相关法律制度和规则,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主导作用,完善跨部门、跨地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协调机制,强化执法主体责任,通过提高知识产权侵权赔偿标准、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合理分配举证责任、将故意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纳入企业和个人信用记录等举措,加强重点领域知识产权执法,大力打击各种侵权行为。

  积极参与全球经贸规则重构,不断提高规则和制度话语权。为推动全球服务贸易发展,近十几年来,世界贸易组织(WTO)一直致力于以全球性的规制协调和规制合作推动各国改革国内体制,建立合理有效的监管体制和政策体系,促使国内监管与国际规制协调。我国应把握好深化国内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的节奏,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重构,提出符合发展中国家发展利益的新议题、新规则,不断提高规则和制度话语权。“特殊与差别待遇”是世界贸易组织的重要基石。这一原则不能否定,否则将动摇多边贸易体制的根基。应该加强发展在国际经济政策协调中的地位,在讨论制定服务贸易规则时应该有明确的发展视角,为各国营造共同的发展机遇和空间,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和稳定环境。

  (作者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