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问”的“中国答案”

2022-12-13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 赵玉霞 王立文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相互交织,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呈现上升趋势,“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成为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现实问题。在文明交流互鉴中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人类历史和社会发展规律为指引,以增进人类整体福祉为旨归,以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回答“世界之问”的“中国答案”。

  和平与发展既是当下未变的时代主题,又是全人类的共同事业。全人类拥有共同的事业是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前提,在各国良性互动、互利共赢中开拓进取更有助于实现全人类共同价值。面对当前世界不稳定性态势,应积极确证和平与发展的价值核心地位,在世界历史的进程中寻求破解现存世界威胁、世界困局、世界挑战、世界难题的途径。要积极打造知识互通、科技互助、文化互融的共同体,形成多层次合作机制,搭建多领域合作平台,推动教育合作,构建世界智库联盟,形成世界相通相融的互利共生局面。中国要走向世界,世界也要融入中国,要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容纳世界各国的差异,促进各国文明交流互鉴,加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保障各国在差异中共存,在共存中发展。各国已不是单一存在的“绝缘体”,在世界这个“地球村”中发展,更要加强交流互鉴,在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中实现和平与发展的全人类共同事业。

  在公平正义问题上世界各国有着共同的价值理想,世界各国要在尊重中理解,在理解中交流,在交流中共同进步,让发展回归到人类自身,公平发展、共同发展。首先,要尊重各国发展的多样性,尊重各国人民所选择的公平正义道路,反对公平正义政治化、霸权化、双标化,保障公平正义事业的稳定发展。其次,要注重在交流中互学互鉴。世界已经成为一个共同体,要在国际视域中将公平正义贯通于国际事务的各方面,形成公平正义的国际新秩序,构建公平正义交流合作平台,优化国际合作路径,推动国际关系合理化,在文明交流互鉴的过程中形成相交、相融关系。最后,要注重在发展中促进形成全人类共同价值理想。发展是解决公平正义问题的总钥匙,公平正义靠发展来实现、保障和促进。在全球化体系中,要切实保护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实现公平正义的权利,纠正不合理、不公正的国际秩序格局,实现公平正义平衡发展。

  民主与自由是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推动实现这一共同价值追求需要在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中开辟一条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民主自由发展之路。世界人民对民主与自由有着共通的渴望,我们要在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的过程中,倡导开放包容、美美与共,不断推进民主自由的发展,谱写民主自由发展新篇章。实现民主与自由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共同追求,需要各国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发挥积极作用,建立各国民主自由共同发展纽带,实现互利共赢,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共同应对现实挑战中迈向民主与自由的美好未来。推动实现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需要各国相互支撑、同向同行,以全人类共同价值引领民主自由发展,解决民主自由的现实性问题。

  [作者单位: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