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用网治网水平

2019-11-08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郝保权

  当前,互联网愈发成为生产、传播、获取信息的主渠道,对社会成员的动员功能越来越强,对社会问题的传导和放大作用越来越明显。高度重视网络的发展和作用是一项重要的时代课题。在互联网和信息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必须充分认识网络发展规律,辩证分析面临的机遇、风险和考验,不断提高用网治网水平。

  网络已经成为一个“最大变量”。互联网正在深刻地影响和改变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萌发,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同时,互联网发展也给世界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带来许多新的挑战。一是带来了最深刻的技术变革。近年来大数据、人工智能、5G网络等方面的发展,人类社会正经历深刻的信息革命。这带来了生产力发展水平几何级数的跃升,也使得生产关系发生重组和调整,人类社会进入信息社会的历史时代。二是产生了最广泛的社会影响。互联网在广泛地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事和国际关系等领域的同时,也成为各个领域巨大的变革力量,形成了崭新形态。互联网已成为人类社会的基础性架构,重塑了整个人类社会生活,加速了全球化的历史进程。三是形成了最复杂的社会环境。从内部环境来看,互联网的发展与我国改革开放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叠加在一起,经济发展、社会分层、利益分化、矛盾凸显、思想多元、技术赋权的相互作用,使人们善于利用网络空间来表达自己,我们面临新的错综复杂的舆论环境;从外部环境来看,互联网的发展给我国主权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带来严峻挑战。

  知网懂网,练好治理网络社会的基本功。知网懂网,深刻把握网络发展规律,是提高新时代用网治网水平的前提。一是树立网络思维。明确加强互联网治理是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环节,我们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信息是国家治理的重要依据,要发挥其在这个进程中的重要作用。二是重视网络民情,掌握网络发展规律。互联网是一个信息大平台,亿万网民在上面获得信息、交流信息,这会对他们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产生重要影响,特别是会对他们对国家、对社会、对工作、对人生的看法产生重要影响。因此,主动融入网络社会生活,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提高通过互联网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善于为网络舆论作疏导。三是改变管理观念,确立互联网治理理念。围绕社会治理目标,引领网络社会舆论导向,维护网络社会秩序,形成网络治理合力。善于转换沟通方式和话语体系,运用协商等手段,达成社会共识。

  积极用网,优化网络社会生态。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和特点,在加强网络内容建设、服务人民群众、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等方面持续发力。一是加强网络内容建设。网络内容建设是网络传播有序进行的前提和保证,也是吸引网民关注传播内容的关键。要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度,加强网络内容建设,使全媒体传播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二是让网络成为服务人民群众的载体。围绕群众多样化需要,运用多种形式和手段推行网络服务,加快推进电子政务,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服务效率,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三是运用互联网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要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信息资源深度整合,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要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积极作用。

  学会治网,形成健康有序的网络格局。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是治网管网的治本之策。坚持以先进技术为支撑,深入研究网络传播和治理规律,坚持系统治理、专项治理、源头治理并重,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推动实现互联网由“管”到“治”的深刻转变。一是加强领导。互联网管理是一项政治性极强的工作,讲政治是对网信部门第一位的要求。加强政治建设,坚定政治方向,牢牢把握网信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加强学习锻炼,提升能力素质。要把学习作为使命所需、事业所需、形势所需、成长所需,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切实提升网信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积极履职尽责,强化责任担当。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使命担当,加强对网信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网信领域重大战略性任务的统筹指导。二是加强依法治网。要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进程,把依法治网作为用网治网的基本方略,加快推进网信法律体系建设,健全完善互联网领域法律法规,更多通过法治手段管好互联网,运用法治办法调节处理网上矛盾、依靠法治途径化解网上风险,推动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三是加强技术治网,健全技术治网体系。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开放和自主、管理和服务的关系,把以技术对技术、以技术管技术贯穿网络治理工作全过程。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