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发挥民企党建引领作用

2019-11-19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张泽凝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创造了我国60%以上的GDP,缴纳了50%以上的税收,贡献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提供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为我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习近平同志指出,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我们要看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能缺少民营企业党建这一重要方面。加强和改进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也是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当前,受国内外各种因素的影响,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这对做好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发挥民企党建引领作用,就要聚焦员工“原动力”、发展“牵引力”、骨干“示范力”、内部“凝聚力”、企业“竞争力”,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强保障。

  发挥民企党建引领作用,要深度激发员工“原动力”。饮水思源方能成其久远。回望这些年的发展历程,可以说,民营企业是改革开放的重要受益者、实践者、推动者,民营企业的发展成就是在党的领导和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取得的。抓好企业党建工作,让员工自觉拥护党的领导,既是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也是民营企业未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在这一过程中,我们要通过党团活动、学习教育,引导员工在“知变”中追根溯源,在“知本”中增进对党的领导和党建工作的思想认同,让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员工不变的信念和追求;要通过引导员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学习和理解中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举措,把民营经济的发展与国家发展形势紧紧相连,把个人的成长发展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切实激发员工的动力和活力,有力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发挥民企党建引领作用,要着力提升发展“牵引力”。党建强,企业才更强。应该说,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是企业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保障,是企业不断克服困难、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党建抓得好,就能够产生正效应,带来好效益。在民营企业中开展党建工作,增强党组织影响力,就要树牢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融合点,把党建工作积极主动地融入企业日常运营、业务发展和内部管理中去,让党建工作成为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的坚强后盾和重要保障。

  发挥民企党建引领作用,要精准强化骨干“示范力”。人才是企业发展兴旺之本。民营企业要切实发挥民企党建引领作用,坚持“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发展为党员”,在企业内部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不断挖掘人才、培养人才,激活员工活力,调动每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每一个党支部的堡垒作用,让“示范力”转化为“生产力”。

  发挥民企党建引领作用,要持续增强内部“凝聚力”。民营企业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民营企业党建工作要在团结员工、凝聚人心上下功夫,在生产一线、关键部门、重要项目上建立党的组织,发挥好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维护各方利益、丰富企业文化等方面凝聚起党群合力,把企业打造成温暖的党群之家。具体来看,要在感情上贴近员工,做好解疑释惑、矛盾化解等工作;在生活上关心员工,及时关心员工冷暖、倾听员工呼声、回应员工诉求。通过组织党群活动让员工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增强组织归宿感,激发工作内生动力。

  发挥民企党建引领作用,要稳步提高企业“竞争力”。对民营企业来讲,提升经济效益是重要的任务,但若能更好服务社会、回报社会,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也可以扩大企业的社会影响力,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发挥民企党建引领作用,就要把党建工作作为民营企业自身的事业来抓,把党的建设和社会责任嵌入企业治理,以党的建设推动企业利益与国家利益、社会利益协调一致,把承担社会责任作为企业责无旁贷的使命,树立良好企业形象,不断让党的组织和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从而实现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的双赢格局。

  (作者单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