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道路为什么行得通

2019-11-16 来源: 解放日报 作者:

  作者: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 何爱国

  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改革开放四十余年为什么能取得巨大的成功?是因为我们走出了一条自己的发展道路,有了自己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姜义华《中华文明的经脉》一书从文明与大历史的角度深度解释了中国道路为什么能够走得通的缘由,从中华文明的知识体系、价值体系、制度体系、实践体系、话语体系系统解释了中国道路的文明基因。《中华文明的经脉》与《中华文明的根柢》《中华文明的鼎新》一起,构成姜义华的“中华文明”研究三部曲,成为一个关于中华文明从起源演化到更新再造的完整的研究体系。

  中国道路为什么行得通?因为中国是一个巨型国家,中华民族是一个巨型民族,中华文明是一个巨型文明,具有与其他的国家、民族、文明极为不同的特点,中华文明是一个历久弥新的原生巨型文明,一个包容性极强的多样性、复合型文明,中华文明的根柢是政治大一统,中华文明的民族精神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中华文明的经济结构与社会结构的基础是家国共同体,中华文明的政治伦理是“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中华文明的经济伦理是“以义制利,以道制欲”,中华文明的社会伦理是“中为大本,和为达道”,中华文明的世界伦理是“德施普也,天下文明”。姜义华认为,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地区,不同的文明基础,其现代性的人文内涵经常存在极大的差异,它们在进行现代化时必须选择真正符合自己实际的道路。对于中国、中华民族、中华文明这样一个巨型国家、巨型民族、巨型文明来说,简单地套用别国模式是行不通的。中国只能走自己的路,中华民族只能走中华民族自己的路,中华文明只能走中华文明自己的路。借鉴和吸收所有外来的成功的经验,归根结底,都必须使之能和中国的根柢、中华民族的根柢、中华文明的根柢相容、相融,而非相害、相悖。苏力在《大国宪制》中指出,曾经塑造历史中国的一些重要的约束条件,仍然规定了当代中国与历史中国在宪制上具有某些连续性。

  近代以来,两次鸦片战争的失败,中日甲午战争的失败,抗击八国联军战争的失败,一次次丧权辱国不平等条约的签订,中国突然面对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缺乏心理准备的中国曾经一度陷入迷茫,对自己的文明不再充满自信,逐渐失落自信,最终基本丧失自信,总觉得自己万事不如人。人们开始怀疑自己,进而怀疑老祖宗,最终怀疑整个中华文明,试图全方位找出先前的各种差错,全面改弦更张。由于重点在找错,只想着前人究竟做错了什么,便无暇思考中国、中华民族、中华文明究竟做对了什么?当时世界上最强大国家是西方列强和后来的苏俄与苏联,于是“师法西方”、“学习苏联”,便成为我们的主导性发展方向。当然,兼容并蓄是中华文明最值得注意的一个特点。

  近代以来,由于西方列强携带着坚船利炮大搞殖民主义、帝国主义、霸权主义、侵略主义行为,因此西方的文化体系、话语体系、价值体系、制度体系、文明体系获得了空前的强势,在三个方面形成了对中国观念体系和目标模式的巨大挑战。第一个方面是信奉“物竞天择,优胜劣汰”的进化法则的进步主义、与工业文明相伴随的技术至上主义和机械主义;第二个方面是和资本主义相伴随的个人本位主义:人人生而自由、平等,以及作为其基础的私有财产所有权神圣不可侵犯;第三个方面是将人变为经济人、自利人,追逐个人利益最大化的实利主义。西方文化体系、话语体系、价值体系、文明体系、制度体系对中国的空前挑战,形成了中华文明“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师法西方”的浪潮中,中华文明的价值体系、制度体系、话语体系、文明体系空前动摇,命悬一线。诚如许倬云在《万古江河》中所言“中国文化几乎有可能在地球上消失”。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成功探索和不断的实践检验,我们开始树立“道路自信”。为什么要坚定“道路自信”?因为中华民族有着自己漫长的绵延不断的历史文化智慧,有着自己“大一统”政治制度架构,有着自己广袤的活动舞台与众多人口。世界各国发展的实践证明:各国国情不同,每个国家的政治制度都是独特的,都是由这个国家的人民决定的,都是在这个国家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中国发展的实践也反复证明“中国道路”行得通。张维为总结了中国道路成功背后的八个理念:实事求是、民生为大、整体思维、政府是必要的善、良政善治、得民心得天下与选贤任能、兼收并蓄与推陈出新、和谐中道与和而不同。马丁·雅克总结了中国现代性的八个关键特征:文明国家、处理东亚国际关系的独特性、独特的种族民族观、具有独特性的领土与规模、独特的政治合法性与政体、快速发展、共产党领导、具有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双重属性。认为“大大有别于西方”。中国的发展实践向世界说明了一个道理:治理一个国家,推动一个国家实现现代化,并不只有西方制度模式这一条道,各国完全可以走出自己的道路来。

  金耀基在《中国现代化的终极愿景》中谈道:中国的现代文明之构建,固然不得不以西方现代文明为参照,但绝不能依样画葫芦,盲目模仿。中国道路,学习和借鉴了苏联、西方和东亚各国的现代化经验,但以我为主,没有照搬照抄,超越了西方以利益竞争、多党轮替、三权分立、民族国家为基础的国家治理制度,超越了西方以国家—社会对抗、小政府大社会为基础的社会治理制度,超越了西方以直接选举与一人一票为基础的政治民主制度,超越了西方以个人理性与自由市场为基础的市场经济制度,超越了西方以新教伦理和启蒙理想为基础的现代性文化制度,超越了西方现代化进程中的各种罪恶:奴隶制、殖民主义、种族灭绝、法西斯主义、世界大战爆发、以强凌弱、从全世界贪婪吸金;也超越了苏联的单一的公有制、单一的计划经济、单一的政党政治与民族国家联盟体制。中国道路,虽然独特,但也有一定的普适性。中国道路的未来可以想见:能够让中国更美好,让天下更太平。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