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理论①:马克思凭什么成为新时代中国的“超级网红”

2018-05-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新时代的中国需要更多理论工作者述学立论、建言献策。即日起,大众网理论之光网推出“轻理论”栏目,聚合国内理论专家、主流媒体的声音,以简短言论反映时代主题,以轻快话语彰显理论自信,为每一个新时代的奋斗者提供理论之光。

  轻理论①:马克思凭什么成为新时代中国的“超级网红”

  栏目编辑:李士环

  人民日报:马克思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

  马克思以彻底的革命精神,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深刻改变了人类历史进程

  恩格斯说过,“马克思首先是一个革命家”“斗争是他的生命要素。很少有人像他那样满腔热情、坚韧不拔和卓有成效地进行斗争”。在马克思亲自领导下,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第一国际”等国际工人组织相继创立和发展。在马克思主义影响下,各国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为了求得自身的解放与发展同各种反动势力进行不懈斗争,革命运动跌宕起伏,工人运动风起云涌,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整个世界历史的格局。

 

  人民日报:始终不渝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一生矢志不移追求社会的公平与正义,追求无产阶级的自由平等,追求全人类的解放,追求每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他一生颠沛流离、贫病交加,但始终忠于自己的信仰,始终献身于全人类的解放事业,从而成就了辉煌的人生。马克思是一个人格高尚的人,他的科学理论与人格实践是高度统一的。因此,直到今天,马克思依然为世人所景仰。

 

  光明日报:回溯真理源头 永葆理论自信

  和发现、确立真理一样,掌握和运用真理,进而拓展人类社会进步发展的光明前景,是一条崎岖难行却又风景可人的路。在马克思与世长辞的时候,恩格斯悲痛地说:“这个伟人逝世所留下的空白,随着时光的推移,将会被我们日益沉重地感受到。”

 

  北京日报:向马克思理论品格看齐

  革命精神澎湃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践。就理论而言,马克思的墓碑上刻着这么一句话:哲学家们只是以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马克思主义是行动的理论,具有锐利的批评性和革命性。就实践而言,马克思思想深邃、学富五车,是举世公认的学问大家。但马克思不是一个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书呆子,而是把毕生献给人类解放事业的革命家。

  

  人民网:让马克思民生思想呈现时代活力

  “以人为本”是马克思民生思想的根本出发点。马克思认为,推动历史的不是思想,而是物质资料的生产。社会的发展最终要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以人为本是马克思民生思想的根本出发点,只有确定人的主体地位,才能谈人的生存和发展问题。这也是无产阶级政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来源 。

 

  求是网: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

  马克思主义的作用不仅表现在思想文化领域,而且更重要的是表现在社会实践领域。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一种来自实践而又指导实践的思想理论。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