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山东”专家谈(2):构建区域竞争新优势 提升产业发展主动权

2018-09-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顾春太

  编者按:为了及时总结和深入挖掘山东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创新举措及成就亮点,深刻反映基层一线的奋斗故事和典型经验,为加快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山东省委网信办联合主办,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承办的“高质量发展看山东——第十四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活动启动。为此,大众网-理论之光网特别推出“高质量发展看山东”专家谈,为山东高质量发展贡献智力支撑。

  

  构建区域竞争新优势 提升产业发展主动权

  ——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

  近年来,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和世界形势的调整不断对我省经济发展提出新要求。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点定位,聚焦发力,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积极促进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一批聚焦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相继出台,实施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召开了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提出了“打造10个营收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发展目标,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双招双引和科技创新正在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山东各地的“主旋律”。

  但是,自今年3月份以来,我省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发生急剧变化,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产业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增多,制造业整体素质提升的步伐受到影响。目前新一轮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计划的逼近,我省重点发展的十大装备制造业和十大特色制造业的发展将面临严峻挑战。中兴通讯事件的发生也说明在全球价值链新时代,企业的国际竞争模式已经从过去逼迫竞争对手退出市场的“你死我活”式发展到全面控制竞争对手的“不死不活”式,即跨国公司通过控制产业链条的部分环节进而控制生产链条上的企业。这一局面如果得不到改善,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企业将长期处于受发达国家跨国公司控制或者“俘获”的地位,经济发展的稳定性随时受到影响,高质量将更无从谈起。今年以来的国际经济变动鲜明地启示我们:在全球价值链时代,高质量发展应当有方向感,应当着眼于在全球产业分工中获取自身独特的地位。经济发展的高质量不与产业的附加值成正比,而与企业的不可替代性成正比。

  与上述目标相比,我省产业发展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和环节亟待改善。

  与发达国家或者我国先进省市相比,我省产业链条过短。我省价值链形成于出口导向型的工业化战略,获益于省内企业与跨国公司的国际代工关系,是随着经济国际化一同成长起来的。企业在生产链条的哪些片段、哪些环节进行生产主要取决于国际生产的需要,而非遵循省内产业成长的规律。这就决定了山东的产业链条带有“生产片段化”的鲜明特征,“断链”、“短链”的情形普遍存在。此外,我省产业引进与产业输出之间缺乏必要的互动性。在全球价值链模式下,一个国家和地区应当既要重视国际产能向内合作,不断从先进国家引进优势产能,又要重视国际产能向外合作,推动境内产业“走出去”,使本区域逐步发展成为链接先进国家和欠发达地区产业承转的中间节点和枢纽,并在此过程中,择机建立起本国或者本地区企业具有控制力或重要影响力的跨境产业链。我省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距离上述目标尚有不小差距。

  未来,我省推动高质量发展应当紧紧围绕“提升产业发展主动权”展开,应当进一步推动产业链条的延伸,积极鼓励企业向垂直专业化生产转变,构建大中小企业间合作型生产网络的形成,特别是推动企业之间的产业内分工,鼓励企业根据自身生产优势调整经营领域,鼓励龙头企业向生产的优势环节集中。进一步理顺山东现有优势产业之间的经济技术关联,优化产业系统内部的基础性产业、主导性产业和配套性产业之间的关系,并以此为方向,推动企业之间的重组。应当一体化编制我省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发展规划,从构建国际产业流转枢纽的角度谋划我省的对外开放激励框架,为产业引进链和产业输出链互动发展奠定基础。在条件成熟的时候,编制招商引资产业地图和对外投资路线图。应当着力提升企业的分工治理能力,推动产业集群的发展。适应“互联网+”新趋势,积极提升企业的网上治理能力,特别是进一步强化山东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网上沟通能力,积极发展网上产业集群,推动形成网上产业带。应当积极推动源于山东的跨国公司的形成。支持实力强、对国际市场熟悉的大型企业向跨国公司转化。鼓励中小企业自充分分析和认识自身实力和所处竞争环境变化的基础上,在全球价值链的高度寻求发展定位,加快改进市场营销理念、生产经营重点、内部管理方式。同时鼓励大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关系,积极推进中小企业专业化发展,与国际大企业集团建立协作配套关系。应当积极推动产业链条向境外延伸,建立我省企业具有重要影响力和主动权的跨境生产链条。

  作者:顾春太,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经济所研究员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