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理论(19):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是社会主义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

2018-10-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内容丰富、博大精深,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深刻阐述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原则和根本意义,对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战略部署、提出新的要求。新时代背景下,党的建设应该如何进行呢?

  

  轻理论(19):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是社会主义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

  栏目编辑:李士环

   

  人民日报: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与党建理论创新取得丰硕成果、不断为党建实践提供科学指导密切相关。党建理论创新成果蕴涵着对党、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深切关切,蕴涵着对党所处历史方位和所承担历史使命的清醒认识,蕴涵着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准确把握,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闪耀着科学理论的真理光芒。40年来党建理论创新带给我们深刻启示:党建理论创新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根本遵循,必须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来推进,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必须着眼于解决党的建设中的矛盾和问题,必须把继承和创新统一起来。

  

  学习时报:旗帜鲜明讲政治的科学内涵

  讲政治是我们党管党治党、避免犯颠覆性错误的根本保证。讲政治的目的在于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为实现党的政治纲领和政治目标而共同奋斗。讲政治,就要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不懈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解放军报: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正向激励

  习主席指出,要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由此,才能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不断提升工作的精气神。当前,在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大背景下,进一步强化正向激励,有利于更好地鼓励实干、鼓励创新、奋发有为,集聚强军兴军的优秀人才和磅礴力量。

  

  人民日报:让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涌现

  我们党历来重视干部队伍的结构问题,提倡在年龄结构上实现老中青结合,发挥各年龄段干部的作用,保证工作的稳定性、连续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关键在于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归根到底在于培养选拔一批又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接续奋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明确了做好新时代年轻干部工作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政策措施,使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涌现。

  

  河北日报:切实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完成伟大事业必须靠党的领导,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把总书记要求落到实处,各级党组织及广大领导干部必须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实际行动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学习时报:重视提高干部的专业素养

  众所周知,各行各业都需要专业素养,对各级干部来说,同样需要,而且要不断提高。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专业素养是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的统一,而不仅仅是专业对口那么简单。”这是对党员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不仅是各级组织人事部门选人用人的重要遵循,更是各级党员干部加强自身修养、提高执政本领的指路明灯。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