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理论(22):以新发展理念指引高质量发展

2018-11-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当前,中国经济的关键词是“高质量”。习近平总书记顺应时代和实践发展新变化、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发展经济才能实现真正的高质量呢?

轻理论(22):以新发展理念指引高质量发展

栏目编辑:李士环

  光明日报:充分认识中国经济的内在动能

  我们理当对大国经济优势的潜力有信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长期持续高增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激活了市场的潜力,电子商务、高铁等产业的发展莫不如此。我国大国经济特征不仅在于国土面积大、人口多,更在于不断增长的市场规模,也在于我们经济发展的地区梯度,发展中大国所具有的创新成本优势和技术后发优势,给我国产业的升级与迂回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这也是为什么当我们用好了市场优势、规模优势、产业融合优势等,就可以在许多方面做到与先行者并跑甚至是局部领先。因此,只要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眼下的矛盾与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中国经济整体向好趋势也是可以巩固的。

 

  经济日报:高质量发展是抓经济工作的大前提大逻辑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那么何为高质量发展?马克思曾提出外延扩大再生产和内涵扩大再生产两种方式。根据马克思的划分,高投入所带动的高增长无疑是外延扩大再生产;而以提高效率为特征的高质量发展,则是内涵扩大再生产。对高质量发展,中央也有明确的解释,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人民日报:投资要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是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一阶段,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依靠的不是投资强刺激,而是知识创新及其推动的技术进步。因此,应练好内功,进一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尊重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让知识创新推动技术进步。政府则应在基础科学研究上增加投入,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的力度,为创新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人民论坛网:以新发展理念指引高质量发展

  要深入把握主动开放、双向开放、公平开放、全方位开放、共赢开放等内涵,通过构建新体制、形成新格局、培育新模式,为高质量开放型经济增添新活力。其中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要重视法治化建设,适应国际规则新变化,形成贸易投资便利化长效机制,完善市场准入和监管方式,稳步推进金融、文化、旅游等领域开放,拓宽“双创”的国际国内融资渠道,塑造开放有序、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环境;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深化“一带一路”倡议下各领域合作、加快中西部地区配套服务产业发展和商务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强化改革举措系统集成,不断探索富于“功能完善、高度开放、内外畅通、安全高效”特色的高质量自由贸易港建设新典范。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打好“引资”“引智”“招商”和“聚才”协同效力,通过引进先进要素,积极依托新信息技术推动服务贸易新模式的发展,全方位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加快培育供应链管理、跨境电商等服务新业态,不断筑牢创新力。

 

  光明日报:改革开放新时代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前,转向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十分紧迫同时也是十分艰难的过程,面临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影响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问题,进一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一是确立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要建立公平竞争制度,加强对新制定政策和法规的公平竞争审查,除了符合“例外规定”的领域,或者遇到特殊情况,都要以遵循竞争政策为基本原则。同时,通过立法明确竞争政策在经济政策体系中的基础地位。二是进一步完善产权制度。必须强化产权意识,清晰界定资产的使用权、收益权与转让权。健全以公平为核心的产权保护制度,形成促进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良好制度环境。三是探索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要推进科技成果初始权益分配改革,明确知识产权处置办法和科技成果分配比例,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提高科技供给质量和效率。四是深化土地等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要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探索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农房和宅基地,促进城乡要素双向流动。五是推进环境监管制度改革。要优化环境监管方式,统筹推进包括排污许可证、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税、总量控制、排污权交易等监管工具调整。以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在线监测为抓手,为总量控制、环境税、排污权交易制度提供有效支撑。六是健全风险管理体制。加快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改革,探索和试点股权激励,将薪酬体系与金融机构中长期利润和风险挂钩。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分层次、多维度的征信数据,加快建立覆盖全面、标准统一、信息共享的金融业综合统计体系。七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继续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逐步放开银行、证券、保险、医疗、养老、幼育、设计等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简化外资企业设立程序,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八是健全完善干部激励机制。在完善约束机制的基础上,探索各种有效激励方式,增强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和热情,提高不作为的风险和成本。完善容错纠错机制,科学界定官员容错免责的边界。完善督查问责机制,倒逼干部积极作为。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