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同心到共识

2019-06-23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作者:

  作者: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强化培养学院院长 钱再见

  在新型政党制度中,同心是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是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共识则是基于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在重大问题上不断达成共同的价值目标和行动方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思想政治建设是从同心这个原点出发,凝聚共识,形成团结奋进的动力。

  同心和共识是参政党思想政治建设的主题和目标。人们的思想决定了行动、指导了行动。现实生活中,理性的人们无论做什么事情,总是先有思想,然后才有行动的。可以说,有什么样的思想就会有什么样的行动。同样,在政治生活中,只有坚持同心同德的思想政治基础,才能达成共同的政治认识和价值目标,进而在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形成同心同向的协同行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思想政治建设中,同心无疑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共识则是当然的核心目标。

  在一致性和多样性的辩证关系中全面理解“同心”与“共识”。同心并不意味着同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思想政治建设中的同心强调的是坚守政治底线,并不意味着整齐划一或者排斥多样性,而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是在多样性中寻找最大公约数。同心与共识需要在一致性和多样性的辩证关系中才能得到全面准确的理解。

  面对国际形势深刻变化和西方意识形态的影响和渗透,面对国内经济社会发展而形成的复杂性、开放性、多样性的社会环境,面对成员结构和观念、意识的变化和复杂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一定要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的新要求,在新型政党制度中进一步增强政党意识和责任担当,准确把握参政党思想政治建设的着力点。在政治方向上引领同心、增进思想政治认同,在政治文化中涵育同心、扩大思想政治共识,在政治协商中凝聚共识、汇聚团结奋进的力量。在实地调查的基础上寻求解决问题的思路,实现“科学立言”,从调查研究中获得发言权,提升资政建言的洞察力、说服力和影响力。坚持在实践中求真知,以人民为中心,说真话、建诤言。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