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坚决践行“两个维护”

2019-07-24 来源: 《红旗文稿》 作者: 齐卫平

  2019年2月,中共中央颁布的《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突出强调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仅要从思想上筑牢意识,更要认真践行,必须反对言行不一的政治“两面人”,杜绝那种表态式的形式主义做法。深刻认识“两个维护”的重大意义,必须从党的政治建设上把握其必然性和必要性。

  一、坚持党的政治领导的必然要求

  党的正确而坚强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回顾我们党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党旗帜鲜明地讲政治,首先要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首先要强化党的政治领导。

  改革开放新时期,在党的领导问题上,党中央的思想认识不断深化,实践举措不断创新。邓小平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四项基本原则”之一,要求全党始终坚持不动摇。江泽民提出不断改进党的领导方式,提高党的领导水平。胡锦涛提出必须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促进了坚持党的领导的认识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新论断,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中央一脉相承又发展创新的思想认识表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一以贯之的重大政治问题。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党的政治领导对党的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具有决定作用,削弱党的政治领导,就会影响党的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的方向和效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改进党的领导方式,承担起执政兴国的政治责任。

  《意见》指出:“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这里,“最重要”和“最关键”的概括显示了“两个维护”内在统一的关系。“两个维护”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权威,一个是核心,两个关键词紧密相连。维护权威必须认同核心,认同核心就是维护权威。从政治建设逻辑说,我们党是全国人民的领导核心,党中央是党的领导核心,中央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构成组织形态的政党不能没有核心,达成思想行动统一的组织不能没有权威。核心树立起来,全党就要坚决维护。

  在党的政治领导这个重大问题上,淡化核心意识、削弱权威认同,是最严重的政治隐患。确保政治安全,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意见》指出:“要以正确的认识、正确的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不得搞任何形式的‘低级红’、‘高级黑’,决不允许对党中央阳奉阴违做两面人、搞两面派、搞‘伪忠诚’”。切实践行“两个维护”,事关党的全面领导能不能坚强有力,事关党和国家、人民的事业能不能胜利发展,事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不能贯彻执行,事关全党思想上和组织上能不能高度统一。因此,作为坚持党的政治领导的要求,践行“两个维护”马虎不得,松懈一时将贻害无穷。

  二、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的必然要求

  具有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严格约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本质的体现。中国共产党的严密组织体系建立在严格的纪律和规矩基础上。把政治属性作为党组织的根本属性,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立足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两个维护”对严密党的组织体系来说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则,必须从严密党的组织体系角度充分认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密党的组织体系有一系列重要论述,他指出:“组织严密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的领导,体现在党的科学理论和正确路线方针政策上,体现在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上,同时也体现在党的严密组织体系和强大组织能力上”,“党的团结统一靠什么来保证?要靠共同的理想信念,靠严密的组织体系”,“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深刻认识“两个维护”提供了思想武器。《意见》指出:“所有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都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齐心协力、步调一致开展工作,形成党的组织体系整体合力”。贯彻落实党中央的精神,必须将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与践行“两个维护”紧密相结合,以“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的要求。

  组织体系的严密性体现政党的组织化程度,组织体系越严密,党的组织化程度就越高。中国共产党不是俱乐部的成员聚合,不是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的大车店,不是想吆喝就吆喝、想收摊就收摊的大卖场。严密的组织体系,一方面要求建构自上而下集中统一的组织机构,另一方面要求形成规范有序的组织运行体制机制。组织机构是组织运行的载体形式,组织体制机制是组织运行的效能保证。我们党拥有超过9000万党员,党的组织覆盖社会各个领域,这样一个数量庞大、机构众多的政党,组织体系一旦松散,危害难以估量,后果不堪想象。严密党的组织体系需要从多个方面能力,践行“两个维护”是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头等重要的大事。

  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我们党的组织机构设置已经达到十分严密的程度,中央、地方、基层的党组织结构齐全,体系完善,有序运转有明确的规范,这就为党的事业胜利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然而,组织运行体制机制的严密性还存在不少问题,现实表明,组织程序空转、组织制度虚置、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松懈、组织权威架空等现象,都显示了党的组织体系与严密性要求相比有较大的差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大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在取得卓著成效的同时也暴露了许多严重的问题。从表现形式看,从严管党治党重点解决的问题涉及党的思想、组织、廉政以及工作上的作风,但从本质上说,所有的问题都表现了党的政治建设弱化,归根到底就是党的组织体系严密性缺失的问题。

  践行“两个维护”,是保障党的组织体系有序运行的前提。《意见》对“两个维护”作了突出的强调,全文有9个地方直接提出“两个维护”,而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则是贯穿《意见》整个文本的主要精神。践行“两个维护”与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的逻辑关系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题中应有之义。全党意志、思想和行动的统一集中体现在对党中央权威的拥护和维护,“两个维护”旨在树立党中央权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求全党上下必须以高度统一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保证党的组织机制运行的有效性,防止党的组织体系发生散架、松垮的危险。其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必然要求。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这个制度体现了民主和集中的辩证统一,发扬党内民主与坚持党内集中相辅相成。践行“两个维护”必须防止把民主与集中割裂和对立起来,以片面强调党内民主否定党内集中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集中制是激发党的创造力、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党的团结统一需要发扬党内民主,但没有以党中央权威体现的集中,就不可能达到党的团结统一。“两个维护”建立在这两个逻辑基础上,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必须自觉践行“两个维护”。

  三、党员和领导干部党性锻炼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九大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新的战略部署。从重点转变党的作风,到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体现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纵深推进的顶层思维和整体设计。《意见》以坚定政治信仰、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为重点,全面部署党的政治建设任务,为党员和领导干部加强新时代党性锻炼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党中央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从一开始就着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问题。聚焦“四风”,重点转变党的作风,实际上就是加强党性锻炼的党内政治生活的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锻炼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他指出:“党性是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而党性不可能随着党龄的增加而自然增强,也不可能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增强,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党内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党员、干部只有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反复锻炼,才能坚强党性、百炼成钢”。《意见》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对新时代党性锻炼作出的规定。

  践行“两个维护”,是增强“四个意识”的要求。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是每个共产党员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的本分。增强“四个意识”服务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根本目的,要达到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必须坚决与一切公然挑战党中央权威、阳奉阴违敷衍党中央权威、打折扣对待党中央权威的现象作具有勇士精神的斗争。增强“四个意识”直接关系“两个维护”,做到“四个意识”内化于心,必须当好“两个维护”的践行者。

  践行“两个维护”,是强化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身份意识和组织归属感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彰显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取决于党员和领导干部对自己政治身份认同度的高低,取决于对党组织归属感的强弱。只有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才能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坚定性,才能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践行“两个维护”,是维护党章党规党纪权威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历来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和鲜明特色,党章党规党纪具有制度治党的权威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引导各级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真正使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党规党纪是对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学好了党规党纪,就能弄清楚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敬畏党组织就必须敬畏党章党规党纪,维护党中央权威与维护党章党规党纪权威是统一体。践行“两个维护”,必须严格遵守党章的规定,严格执行党规党纪的规范,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作者: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