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长征路上奋勇前进

2019-08-11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作者: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高凤林

  延安是红军长征的落脚点。70多年过去了,延安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一如既往地弘扬和传承长征精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伟大的长征孕育了伟大的长征精神。延安在新长征中再出发。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改革的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延安市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利益为核心,不断创新发展,比如,突出重点,“放管服”改革全面发力;聚焦民生,社会领域改革多点突破;扭住关键,党建领域改革持续深化。

  继续推进退耕还林、绿化荒山。从过去的“兄妹开荒”到如今的“兄妹造林”,延安的荒坡没有了,漫天的黄沙不见了。到2017年底,延安的植被覆盖率已经提高到81.3%,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道路。

  坚持从本地实际出发,确立了“坮塬苹果、沿黄红枣、河谷川道棚栽、沟道养殖”的产业布局,创造了延安扶贫模式。精准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扶贫等“八个一批”工程,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深入探索老百姓脱贫攻坚新路径,把黄土高坡改造成了“金山银山”。在新中国成立70年之际,延安告别了绝对贫困,成为“老区”脱贫致富的典范。

  通过卫生城市、文明城市、生态城市建设,如今的延安,山绿了,水清了,城市环境好了,人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行走在延安街道上,到处是欢声笑语,老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长征正确解决了关乎党和红军前途命运的领导问题、指导思想问题和战略方向问题,革命也取得了伟大胜利。虽然这部“豪情万丈的英雄史诗”已经过去80多年了,但留给我们的经验历久弥新。弘扬长征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巍巍宝塔山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由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延安人民将弘扬长征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