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革命精神 增强斗争本领 永葆党的先进性

2019-08-12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光明日报》(2019年08月12日05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一以贯之的革命精神和不断增强斗争本领的紧迫感,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重要武器和优良传统。实践证明,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必须保持和发扬革命精神,不断增强斗争本领,才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经受时代发展、社会变迁和任务转换带来的考验。

  1

  无产阶级政党的革命精神来源于实现全人类解放的远大理想,在实践中表现为通过不断变革去推动社会发展的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革命精神是无产阶级政党对马克思主义革命观的深刻认知和践行,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特质。共产主义信仰是革命精神的支柱,将为理想奋斗的坚定信念落实在行动上就是持续的革命精神和昂扬斗志。一个人没有精神容易垮掉,一个国家没有精神就经不起风浪。中国共产党以革命精神组织、领导人民获得了民族独立和国家解放,也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阶段使全党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忧患意识,不断推进中国社会的进步。

  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中凝练而成的宝贵精神财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党领导人民持续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党在不同时期面临的党情、国情、世情不同,所要承担的历史任务也不同。残酷的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凭借着一种一往无前、不懈奋斗的革命精神的强大支撑,不断克服艰难险阻,直至取得革命的胜利。在全国执政后,虽然实现了由革命党到执政党的转型,但身份的变化、党的历史任务和具体职能的变化并没有改变党的初心,没有改变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和为共产主义奋斗的最终使命。党的八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强调,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根本的是我们要提倡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

  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提出要永远发扬“五种革命精神”的第一条就是发扬革命和拼命精神。搞社会主义建设,实现四个现代化,同样要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大力发扬革命精神和拼命精神。邓小平同志指出,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就是要求全党同志像革命战争年代那样,以坚定的革命精神和旺盛的斗志投入到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中来。1985年9月,邓小平同志指出,最重要的是接老同志坚持革命斗争方向的英勇精神的班。在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党在长期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丰厚的政治资源”“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如果那样,对我们党来说就是极大的危险。可以说,正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地倡导的革命精神、拼搏精神,不断推动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前进历程。

  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保持党的先进性,巩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要斗争就不能丧失革命精神,在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进程中,尤其需要具有自我革命精神的政党。一党长期执政需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良好机制,所以,在推进社会革命同时,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和锤炼自己,就成为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越是在取得巨大成功和成绩面前,中国共产党就愈加强调党的建设的战斗性,愈加强调对党员的约束和奋进的鞭策。

  在取得全国革命胜利的前夕,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上向全党提出了“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强调“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要求全党继续保持和发扬革命精神。新中国成立之后,毛泽东同志更鲜明地对党员干部提出,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进行到底。我们从前干革命,就是有一种拼命精神。现在各方面的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些同志缺乏勇往直前的热情和拼搏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鲜明地提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正是这种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和传统,使中国共产党在推动、引领社会革命的进程中,始终保持着先锋队的性质和领导核心的地位,从而在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交上了满意的答卷。

  2

  提高斗争本领就是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坚持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实现党的最高理想和奋斗目标必然要求共产党人不断增强斗争本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本领,党员干部的能力水平,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决定着国家的前途和方向。民主革命时期,着眼于中国革命任务的艰巨性,毛泽东同志向全党提出了“本领恐慌”问题,唤醒全党对领导中国革命的能力问题的高度重视,并以此为重点提高党的理论水平。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在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中不断实现自我超越和能力升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然要求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党的十九大对全党提出要增强八大本领,这是对执政本领的系统化认知。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等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系统提出,使斗争本领的内涵随着党的中心任务的变化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需求而逐步丰富、完善。

  本领恐慌的忧患意识和充满时代内涵的革命精神相互依托,相互促进。斗争本领不会因高涨的革命热情或者执政者的地位而自然产生,更不是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的,必须持续升级、不断扩容。不同的发展阶段需要不同的斗争本领。国际形势的复杂多变,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前无古人的探索,中国人口、地域广阔造成的复杂国情,对中国共产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本领要求。与今天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相比,我们的本领有适应的一面,也有不适应的一面。如果不抓紧增强本领,久而久之,我们就难以胜任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繁重任务。

  只有保持对斗争本领不足的忧虑,增强斗争本领的忧患意识才能在伟大斗争中,尤其是在斗争的关键阶段提供强大的支撑力量。精神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精神”转化为“物质”的途径是实践。革命精神的延续需要成功实践的激励。本领不足、本领落后都是运用基本理论解决实践问题不够,与承担的责任和使命不相适应的外在表现。社会主义建设伊始,毛泽东同志就告诫党员干部要调查研究,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他说,我们的同志不要靠老资格吃饭,要靠解决问题正确吃饭。靠正确,不靠资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党员领导干部要补强本领上短板、能力上不足,就要做到既“温故知新”,又“学新知新”,在勤于学习中提高能力素质,在勇于探索中提高工作本领,才能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才能保持思想活力和与时俱进,更好地胜任工作。

  在总结经验、探索规律中提高斗争本领,推动革命精神的升华。在善于总结中提高思想水平,探索发展规律和推动发展,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过硬的本领来源于系统的理论学习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工作实践,来源于理论的总结和规律的探索。20世纪60年代,毛泽东同志就明确提出,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这不仅指他本人,更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只有在深刻认识社会发展客观规律基础上的正确世界观和方法论,才能准确判断、正确决策。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要求我们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总结规律,全面提高应对新形势新挑战的能力。

  马克思曾指出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在社会主义建设面临着严重困难的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全党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提出干部选择特别要重视专业知识。在当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着力在提高把握全局、谋划发展的战略能力上下功夫,不断增强驾驭风险、迎接挑战的本领。有什么样的精神,就会有什么样的力量。在解决不同时期的重要问题中提高斗争本领,在完成使命中提炼、丰富革命精神的新内涵,才能使革命精神更具时代感、民族性和持久性。

  中国共产党在不到100年的时间里从一个几十人的小党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党的兴旺依托于革命精神的保持,党的先进依赖于斗争本领的提高。恩格斯曾经深刻指出:“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性成就,用实践验证了这一结论的正确。中国共产党人创造的革命精神,不仅属于历史,而且属于现在,也属于未来,是我们做好各项事业的宝贵精神财富。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笔:郑权)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