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中的学习态度和方法

2019-09-01 来源: 湖北日报 作者:

  作者:中共武汉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翟一博

  思想理论清醒,政治才能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首要目标,就是要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以来,一股新的理论学习热潮正在兴起。然而,也有少数领导干部对理论学习缺乏正确的态度和方法,心态浮躁,学风不正。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在,有的同志学习做样子、走过场,搞虚把式”,并特别强调学习不能搞形式主义,出现偏差的要及时纠正。

  真正掌握思想武器,不把工作忙作为原因。理论坚定是行动自觉的前提,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我们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锐利思想武器。面对日常工作中业务工作、基层调研、开会座谈等各种永远“忙不完”的事务,以“可有可无”的态度对待理论学习,把工作忙作为冠冕堂皇理由的党员干部,往往在工作中也会表现出思想观念与党的宗旨和先进性要求不符合,推动发展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与新形势的要求不适应。这些,都与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不够、思想理论素养没有切实提高等有很大的关系。早在革命年代,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如果我们党内有一百个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如何坚持用发展的、全面的、联系的观点看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前瞻性和创造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

  真正提高执政本领,不把时间不够作为理由。本领不是天生的,是要通过学习和实践来获得的。那些认为时间实在有限,理论学习“有空再说”的干部,那些参与学习培训走走过场、“露脸就走”的干部,往往在紧急性工作任务面前,表现出本领恐慌。习近平总书记说,这些同志虽有做好工作的真诚愿望,也有干劲,但缺乏新形势下做好工作的本领,面对新情况新问题,由于不懂规律、不懂门道、缺乏知识,还是习惯于用老思路老套路来应对,蛮干盲干,无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结果是虽然做了工作,有时做得还很辛苦,但却不对路子、事与愿违,防范意识和自我警觉也会慢慢退化,变得难以把准方向、管住自己,甚至搞出一些南辕北辙的事情来。这就叫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延安时期,毛主席在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这“好像一个铺子,本来东西不多,一卖就完,空空如也,再开下去就不成了,再开就一定要进货。”毛主席把学习比喻成“开铺子”,如存货不多,取一点,少一点,不久就要告罄,你不进货就要关门倒闭。如何结合工作统筹好学习时间,本身就是一门学问。习近平总书记也说过,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

  真正突出问题导向,不把“都知道”作为托辞。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不是为装点门面,而是为解决问题。理论学习的教条主义,是生动的发展的实践的大敌。哪些说到什么问题,可以马上把书翻出来“都知道”的干部,往往分析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不强,甚至会给解决问题带来阻碍。问题是学习的原点和推动力,只有脑子里装着问题,想着解决问题,把解决问题贯穿于学习的全过程,才能从整体性和系统性上把握党的理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也重在解决党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奔着问题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找一找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方面的差距,在查摆反思中加深理解认识,切实解决自身思想根子问题。有问题就要改,找到问题不整改,比不找问题影响还坏,只有把问题当问题,才能不出问题。理论学习与解决问题是知行合一的过程,两者统一于服务群众的实践中,使党的初心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勉励各级领导干部,要力戒浮躁,多用一些时间静心读书、静心思考,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使自己任何时候才不枯、智不竭。

  真正做到学习自觉,不把知识更新快作为借口。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不断更新知识体系源于实践发展变化的需要。领导干部的学习始终是同其所处的领导环境和肩负的领导使命密切相关的。在党内集中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今天,更多的领导干部正在实现从被动学到主动学、从“要我学”到“我要学”、从学习自发到学习自觉的转变。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真正把学习当作履行职责的政治责任,当作健康生活的精神追求,就能更好地走向未来。在农耕时代,一个人读几年书,就可以用一辈子;在工业经济时代,一个人读十几年书,才够用一辈子;到了知识经济时代,一个人必须学习一辈子,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

  学习态度和方法上的各种不良表现,一方面源于相对于其他可量化的考核评价指标,干部究竟学了没有、学到多少、效果如何,并没有明确的标准;另一方面是相比违法乱纪等情节严重的问题,“学习不好”、学习不精、学习缺乏针对性和时效性,显得“无关痛痒”“问题不大”。鉴于此,加强领导干部的思想自律与党内法规的制度他律,两者缺一不可。落实到现阶段主题教育中,以各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同时,可把“一章三书”必须掌握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进行量化、细化测试,不走过场、不事先划重点;检视问题、修正错误的同时,把领导班子的学习态度、学习方式和学习效果纳入指导组督导民主生活会的重要环节,不蜻蜓点水、不草草收场。以干部带动党员,以党员带动群众,促使学习的自觉在党内蔚然成风。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