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道路自信引领民族复兴

2019-09-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雷刚

  编者按: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道路自信,意义重大,需要深入领会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又是我们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众网理论之光网特别推出《道路自信与民族复兴》系列文章,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凝聚最广泛的力量。

系列文章之一:以道路自信引领民族复兴

  “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道路自信,因为道路问题事关中华民族从哪来,决定中华民族往哪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点亮民族复兴的希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开辟以来,伴随着改革开放不断向前推进,中国经济总量实现了质的飞跃,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中华民族再次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从落后挨打到扬眉吐气;人民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踏平坎坷成大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和确立为民族复兴的梦想提供了着床的根基;“斗罢艰险又出发”,历经国内外的各项风险和挑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从此不再是镜中花、水中月。

  近代以来,饱受屈辱的中国人民并没有自甘沉沦,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艰苦探索,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矢志前行。在前行的道路上,中国共产党义无反顾地挑起了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由此转向了探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维度。习近平总书记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是曾经创造过璀璨历史和辉煌成就的中华民族的深切渴望,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这个梦想再次点亮希望之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启民族复兴的征程。中国道路与民族复兴具有高度的历史一致性。自一百年前五四运动开始,中华民族就开启了对中国道路的新探索和民族复兴的新觉醒。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社会由此开始发生碰撞,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行动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实现了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第一次全面觉醒。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选择和确立,是历经百年时光的追求与探索,是经历百年风雨的磨练和考验,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没有任何理由对这条道路不自信。正是基于对道路的绝对自信,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才腾空而出,以一种全新的姿态让世界瞩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个崭新的模式而不是一个特殊的模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同马克思主义一样具有科学性和普遍性。它基于历史与现实、过去与未来、中国与世界而开启了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这一论断旗帜鲜明地表明了我们不光相信中国道路可以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同样相信中国道路可以为世界其他民族的寻梦之路提供现实选择。因为中国道路是科学的而不是虚无的,是开放的而不是封闭的,是普遍的而不是特殊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指引民族复兴的航向。十九大报告向全世界郑重地宣告:“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站在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了奋斗目标;中国的国际地位发生了变化,中国正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面对新气象,必须要有新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行。

  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必定会面对无数的艰难险阻,但这并不能掩盖伟大梦想的光明前景。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就曾讲过,中国的发展道路“其结果可能为人类文明提供一个全新的文化起点”。今天这个新的起点已然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正在乘风破浪、扬帆远航。面对暗涌流动的大海,方向决定着航船的安危,决定着它能否顺利驶向梦想的彼岸。“四个自信”以道路自信为首,必须依靠道路自信来指引民族复兴的航向,因为我们的道路自信来源于历史、来源于实践、来源于人民、来源于真理。

  新时代,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中国人民心中那颗自信的种子在历经“沧桑岁月”、见证“人间奇迹”之后,已然破土而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进道路上,梦之所往,心之所向,我们有理由相信一个曾经铸就过辉煌的民族,必将在未来铸就更大的辉煌。

  作者:张雷刚,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