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经济全球化持续发展增添新动力

2019-11-04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郑全红 刘贞晔

  2019年是中国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发挥重要影响的一年。在上半年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向世界展现了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姿态,开启了中国作为“世界工厂”“世界市场”引领经济全球化的新征程,而即将开幕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必然将这一征程推向新的高潮。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充分体现中国引领经济全球化继续前行的大国担当。近年来,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经济全球化遭受质疑,民粹主义、反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极端民族主义和仇外排外主义频现。受此影响,近年来全球贸易和投资持续下降,国际货币组织连续调低世界经济增长预期。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负重前行,首创国际进口博览会,利用自身庞大国内市场优势,积极加大贸易进口,着力推动经济全球化继续发展,为全球经济营造新的增长点和希望,充分体现了中国的责任担当。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为打造普惠、共享的经济全球化作出了中国贡献。经济全球化促进了世界经济发展,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产业转移和税收流失、就业机会和福利减少、贸易不平衡、两极分化等成为经济全球化发展的重大弊端也在一些国家和地区深刻呈现。在此背景下,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货物进口国和第二大服务贸易进口国,以占世界贸易量1/10的贸易大国身份,积极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旨在扩大对世界各国产品进口,主动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不平衡状况的扭转。去年中国举办的首届进口博览会,吸引世界各国企业前来参展,推进了各国间的贸易发展,有助于经济全球化继续发展以及将其打造成为普惠、共享的全球化。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还能够发挥“引进来”的作用,有助于推动以新一轮工业化浪潮为核心内容的发展中世界的经济全球化。20世纪80年代以来,伴随经济全球化的迅速发展,发展中国家也快速走上工业化道路。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带来了巨大的投资机会和广阔的市场需求,特别是工业化带来了庞大的资本需求、生产(原料、能源、设备、技术)需求、基础设施需求、贸易需求。尽管发展中世界的新一轮工业化主要还是以制造业为主的工业化,但是其所具有的人力优势,工业化起飞所造就的大规模生产和消费需求优势,工业需求和投资需求的优势等等,将发展中世界打造成了世界经济中新一轮工业化的核心区、动力源、世界生产的核心需求区和世界经济增长的核心区。面对这种庞大需求,中国通过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能够汇聚来自全世界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服务于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建设。同时,进口博览会也有助于将全球范围内的各种资源和技术动员起来,充分利用全球价值链的优势,进一步推进和引领以新一轮工业化浪潮为核心内容的发展中世界的经济全球化。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还有助于维护公平开放的世界贸易秩序,有助于促进经济全球化持续健康发展。世界贸易是经济全球化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世界经济和经济全球化的健康发展有赖于世界贸易秩序保持开放性。中国扩大进口和作为“世界市场”的崛起,有助于遏制某些发达经济体滥用经济制裁和推行以邻为壑的政策,对于促进世界公平贸易和维护自由开放贸易秩序具有重要积极作用,同时也有助于促进经济全球化持续健康发展。

  回望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国与世界经济早已融为一体,世界兴则中国兴,中国兴则世界兴。中国继续举办第二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充分显示了中国为维护世界经济繁荣稳定所做出的承诺,同时也为经济全球化在21世纪持续健康发展增添了希望和动力。

  (作者:分别系天津商业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副所长)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