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求真务实的自我革命精神

2019-12-29 来源: 《求是》 作者:

  作者:王厚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当前,实践自我革命精神,就要勇于检视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功利主义,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找差距、抓整改,切实培养求真务实的思想作风和政治品格。

  检视华而不实的形式主义。起底“表面文章”。“表面文章”奉行的是做给领导看,应付机关查,满足于工作汇报讲得精彩、检查现场布置得精彩、宣传片做得精彩,习惯用上头条、出新闻、转做法来体现工作,没有真正夯基固本、落在实处。克服“表面文章”,就要排除思想上的虚光,消除名利上的阴影,坚持从实际出发,真抓实干。看破“应景文章”。一味迎合上级和形势,喜欢沾边跟风赶时髦,往往缺乏深入调研、脱离自身实际的落实。因此,应学会抓工作的辩证法,既要迅速落实上级、领导指示,又要从实际出发;既保质保量完成,又干出自己的特色。洞察“花边文章”。“花边文章”就如花边新闻一样,既无实质内容,也无借鉴之处;既没有启发,也不能推动工作。“花边文章”告诫我们不能什么出彩抓什么、什么能吸引领导注意抓什么,而要把功夫下在基层需求最急迫的地方。

  透视漂浮懒散的官僚主义。官僚作风是求真务实的大敌,也是自我革命的重点所在。庐山仙人洞附近的山崖陡壁上刻有“仰观俯察”。掌握真情实况,也必须“仰观”,吃透上情,掌握依据,抬头看路;又要“俯察”,眼睛向下,摸清下情,全面了解情况。在工作落实上,只有沉下去,深入一线了解实情,才能真正发现问题,及时纠偏正向。在问题整改上,要亲自上阵盯着问题抓整改,防止层层向下安排;要末端跟踪问效,做到问题解决不到位不撒手,隐患纠治不彻底不罢休;要逐项解决、限期纠改,形成解决问题的闭合回路。

  审视肤浅短视的功利主义。不当“过客干部”。所谓“过客干部”,就是把岗位当旅店,把自己当过客,工作只顾眼前,不打基础。对此,要切实树牢正确的政绩观、荣誉观,不追求短期效应,不搞门面工程,真正把岗位当家看,把工作当事业干。不当“赌徒干部”。要自查是否抱有走捷径的取巧心态、不劳而获的赌徒心理,深刻明晰职务身份不是赌出来的,而是靠实干干出来的。不当“生意干部”。这样的干部工作目的性强,对自己主抓、成绩属于自己的工作劲头十足,对配合他人、无利可图的工作则敷衍应付;出名挂彩的任务活动“主动请战”,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则冷落搁置。

  我们要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练就过硬的本领和作风,在抓实抓细抓自身中起好带头示范作用。(王厚明)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