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使命与担当

2020-01-02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唐洲雁

  【聚焦·党的建设】

  伴随着21世纪20年代第一缕曙光,历史在我们这代人手上掀开了崭新一页。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作为当今世界第一大党,我们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坚持以人民至上的大情怀、自我革命的大襟怀,切实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矢志不移扛起实现民族复兴的大使命,责无旁贷肩负起造福世界的大担当。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以铁的事实证明我们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保持坚如磐石的前进定力,全面推进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要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不断完善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制度、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把中国共产党领导贯穿到治国理政各领域全过程;要全面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制度改革,全面提高制度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争取在建党100周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同时以抓铁有痕的劲头增强制度执行力,不断彰显“中国之治”的强大魅力。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坚持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强烈的忧患意识警醒自己,在解决党内突出矛盾和问题中纯洁自己,在应对风险挑战中锻炼提高自己。

  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在全面从严治党问题上,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决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决不能有初见成效见好就收的想法。我们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通过革命性锻造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朝气蓬勃。

  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归根到底都是发扬党和人民伟大奋斗精神的结果。“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样需要大力弘扬伟大奋斗精神。为此,我们要有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我们要有长期奋斗的思想准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伟大事业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持续奋斗;我们要有曲折奋斗的思想准备,成就任何事业都不会一帆风顺,要奋斗就会遭遇挫折,就要有付出有牺牲。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要我们牢记“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在新的一年开好头、起好步,一步一个脚印接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就一定能够不负大国大党的使命和担当。

  (作者:唐洲雁,系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山东社会科学院基地首席专家)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胜、王斯敏)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