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和弘扬革命精神 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2020-02-05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作者:李佑新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05日11版)

  近年来,我们对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领域存在的历史虚无主义现象做了大量的揭露、分析和批驳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和良好的效果。但是要真正清除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还需继续发扬斗争精神,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历史观和方法论,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用正确的唯物史观和丰富生动的成果引导舆论。其中,加强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研究、继承和弘扬,是深入开展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斗争的一项重要工作。

  与“虚无革命”的历史虚无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必须研究和弘扬革命精神。历史虚无主义的一个突出表现,就是贬低和否定中国革命。一些论者认为中国革命是“激进思潮的结果”,鼓吹“告别革命”“革命不如改良”;或者认为中国近现代史的研究要进行范式转换,故意将现代化与革命对立起来,宣称要用“现代化史观”取代“革命史观”。与此相关联的则是某些论者提出的屈服于帝国主义侵略的所谓论调,诋毁和嘲弄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进行的革命斗争。与这种“虚无革命”的历史虚无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必须研究和弘扬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传统。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是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在中国革命实践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是中国人民伟大革命实践的集中反映。在革命实践中凝聚而成的革命精神,是不同阶段革命历史的重要精神标识,是中国革命道路上的一座座精神丰碑。一方面我们要深入挖掘革命精神的史料细节,揭示蕴含其中的中国革命道路与革命精神形成发展的必然性,针锋相对地批判“虚无革命”的历史虚无主义观点。另一方面,“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研究和学习党史、国史,继承弘扬革命精神,不仅可以增强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抵抗力,而且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

  与“虚无英雄”的历史虚无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必须研究和弘扬革命精神。历史虚无主义在否定革命的同时,肆意诋毁家喻户晓的革命英雄。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人利用各种网络语言,以段子、笑话等方式拿英雄人物“开涮”;一些人采取谩骂的方式攻击革命烈士,无所不用其极;一些人则以所谓学术研究的形式论证革命英雄是所谓的“假典型”。与这种“虚无英雄”的历史虚无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除了运用法律武器捍卫英雄名誉之外,必须深入研究体现革命精神的英雄人物。革命英雄人物是中国共产党众多革命精神传统的人格典型和精神标识,他们的先进事迹中体现出的正是革命精神。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的事迹和精神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而牺牲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摆脱外来殖民统治和侵略而英勇斗争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掌握自己命运、开创国家发展新路的人们,都是民族英雄,都是国家荣光。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他们建立的不朽功勋!”在社会急剧转型、社会思潮纷繁复杂的今天,捍卫英雄就是守护我们的精神高地,研究、继承和弘扬英雄们的伟大革命精神,用历史真相为英雄正名,在全社会营造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让英雄精神融入民族血脉,才能始终筑牢价值基石,不断激发前行动力。

  与“虚无理想”的历史虚无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必须研究和弘扬革命精神。历史虚无主义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实质上就是否定革命所追求的社会理想,否定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许多中国共产党员和革命者不怕杀头,不怕坐牢,就是因为有理想,有信念,具备崇高的人格精神。历史虚无主义者虚无革命理想和英雄人格精神,实际上是在解构我们的民族精神和革命理想。我们必须研究和弘扬革命精神,与这种历史虚无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是崇高社会理想和人格精神的直接体现,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信仰之光不灭,精神之炬不熄。中国共产党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研究、继承和弘扬伟大的革命精神,与历史虚无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才能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与否定党的领导的历史虚无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必须研究和弘扬革命精神。“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就是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们必须研究和弘扬革命精神,旗帜鲜明地与之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蕴含着党的初心和使命,体现着党的优良传统,展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我们党在长期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历经曲折而不畏艰险,屡受考验而不变初衷,由小到大,由弱变强,靠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无论历史如何变迁,时代如何发展,革命精神都是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前进的永恒精神动力。研究、继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不仅是与历史虚无主义进行斗争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在新时代凝聚人心、战胜困难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应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发扬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更好地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作者:李佑新,系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特聘教授)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