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底线思维 做好“六稳”工作

2020-02-06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春节假期结束,返工返程给疫情防控带来新的严峻挑战。各级党委和政府在周密稳妥应对的同时,还要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夯实底线思维,紧扣“六稳”要求,稳中求进,扎实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两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有力展开。当前,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仍然是全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集中精力抓好疫情严重地区的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加强疫情监测、防止疫情向外扩散,是从根本上扭转疫情严峻形势的关键所在。对于全国其他地区来说,既要压实做好春节后返程疫情防控工作,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防止疫情蔓延;还要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

  “六稳”工作,是彼此促进、相互作用的有机整体。在防控疫情的复杂形势下,“六稳”工作具有矛盾特殊性。首要一条,就是要站在全局高度,充分认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各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一方面,要紧紧抓住疫情防控特殊形势下“六稳”工作新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以及薄弱环节,把稳预期放在优先位置,以更加周密精准、更加管用有效的措施,确保疫情防控不断取得实质性积极进展,为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持续注入正能量;另一方面,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状况,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有的放矢、全面推进,确保经济运行和事关民生福祉的物价水平等不会出现大的波动,着力稳定居民消费,更好满足居民健康生活消费需求。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对我们的一次特殊大考,我们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统筹做好稳投资、稳金融和稳就业等各项工作。要调整优化投资结构,将中央预算内投资优先向疫情重灾区应急医疗救治设施、隔离设施等传染病防治急需的项目倾斜,要聚焦攻克脱贫攻坚战最后堡垒,结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要立足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推进的同时,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要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和企业复产用工保障力度、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积极推进在建项目,促进国民经济有序运行;要积极谋划布局经济长期发展规划,加强新支柱和新兴产业的培育,关注疫情过后新业态和“新基建”的发展。

  夯实底线思维,做好“六稳”工作,既要立足当前,更要着眼今后。要以稳预期为抓手,从供给和需求两侧统筹发力,确保供给侧物资供应充足、需求侧物价平稳有序。惟此,才能有效破解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通过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更强劲的动力、更坚实的支撑。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