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起强大的主流思想舆论力量

2020-03-09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宣传和舆论工作,每次发表重要讲话都强调要做好宣传和舆论工作。在2月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他专门阐述如何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2月10日,在北京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两次强调要做好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又专门就新闻舆论工作的有效性进行了深入阐述。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对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宣传部要求中央新闻单位和宣传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调集精锐力量,深入一线采访报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连日来,中央主要新闻单位认真落实中央宣传部部署要求,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报道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创作出一大批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新闻作品,汇聚起强大的主流思想舆论力量。

  人民日报社:

  唱响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最强音

  人民日报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截至3月5日,共推出疫情防控相关版面384块、报道1942篇,全媒体矩阵制作报道及视频14万余篇(条),总阅读量(播放量)超345亿次。

  坚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各方面和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均在一版作突出报道。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人民日报次日推出“来自疫情防控一线的报道”栏目。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人民日报当晚组织策划推出“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专栏。2月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指出,要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人民日报及时推出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系列报道,同时推出3期主题专版。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召开后,人民日报快速推出3篇反响报道。

  不畏艰险勇敢逆行,深入抗疫前线采写感人故事。截至2月29日,人民日报社在湖北武汉的前方报道组组织涉湖北疫情防控报道2171篇(条),生动展现了援鄂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闻令而动、不怕牺牲、连续作战的光辉形象,以鲜活生动的故事讴歌了顶住疫情压力奋斗不息的武汉人民。

  强化评论理论,有力引导舆论回应社会关切。截至3月5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每天1篇,累计刊发《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等38篇文章,央视新闻联播栏目每天进行摘播。及时推出30多篇理论文章,有效鼓舞抗疫斗志,坚定必胜信心。

  强化国际报道、对外传播,传递中国必胜信心。截至3月5日,人民日报刊发相关国际版头条文章42篇,共向国外媒体推送英语、法语、俄语等10个语种的稿件440篇,共计在60多个国家的227家媒体落地近2500次。“和音”系列评论集中阐释抗击疫情离不开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刊发《生命至上大国担当》等15篇评论,被翻译成英语、法语、阿拉伯语等多种语言,在近20个国家的30多家主流媒体落地近150次。

  融合传播向纵深推进,不断扩大三个“覆盖面”。人民日报两微两端(首页)涉及抗击疫情报道日均发稿量311篇,日均阅读量7.29亿次。抗疫主题MV《热血出征》,仅3天覆盖人群达4.9亿,播放量超10亿次,成为爆款产品。“人民日报全媒体行动·征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求助者信息”平台,截至3月5日,共征集报送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求助者信息41224条,网民查询总人次超过1亿。人民网发布疫情防控报道稿件及短视频超过8万多篇,在自有平台总阅读量超过137亿次。

  新华社:

  充分发挥主力军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新华社第一时间启动重大报道应急响应机制,推出一大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力量的报道。据不完全统计,新华社共播发各种形式报道5万余条,平均每天发稿量过千,其中前方报道指挥部共播发稿件6000余条,确保了在疫情严重地区,始终有新华社来自一线的报道,充分发挥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主力军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一是精心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活动重要讲话报道。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疫情防控的重要活动、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等,深入解读阐释。采写播发《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等重点报道,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20多篇系列评论员文章平均被400多家媒体采用;“三新”栏目持续推出重点报道,反映各地区各部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举措;《人民战“疫”》等融媒体产品全网浏览量均过亿;《习近平誓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等对外英文稿件,被路透社等千余家海外主流英文媒体转载。

  二是及时发布权威解读,第一时间发出党和政府声音。准确及时做好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报道,第一时间发布疫情和防控工作信息,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反映各地各部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成效,全面展现各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举措进展,有力凝聚民心、增强信心。

  三是深入疫情斗争最前沿,追踪防控举措成效,记录英雄光辉事迹。独家挖掘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等重大典型,播发重点报道,社会反响积极热烈。充分挖掘各行各业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先进典型,推出的报道极具感染力。“一线抗疫群英谱”专题关注社区工作者、快递小哥、基层民警、环卫工人等维护城市正常运转的无名英雄,播发稿件的总浏览量超过3亿次。

  四是聚焦社会热点焦点,及时解疑释惑,有力引导舆论,开设权威访谈栏目,钟南山专访系列报道在新媒体端总浏览量接近25亿次。充分发挥评论言论优势,播发评论员文章、时评、快评、网评、微评等各种形式报道300余篇,引发受众广泛积极反响。建立“求证”互动平台,针对受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有力引导舆论。

  五是着眼提升网络传播能力,发挥全媒体优势打造刷屏产品。适应公众获取信息渠道的变化,充分运用微视频、H5、图表新闻、大数据等新形态、新技术,推出“我们在武汉”等系列全媒体报道和直播报道,平均点击量千万次。策划制作《挺住,武汉!》等重磅MV,汇聚社会正能量,受到网民广泛点赞。

  六是主动回应海内外关切,占领国际舆论高地,坚持客观平实基调,准确真实呈现我国疫情防控举措成效和国际社会积极评价,展示我负责任大国形象,多篇报道被海外主流媒体广泛采用。充分发挥海外社交平台直达受众优势,推出“中国为什么能”系列短视频栏目,7集浏览量突破2800万次。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全媒体矩阵发力凝聚强大正能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充分发挥中央主流媒体主渠道、主阵地、主力军的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凝聚强大力量,营造了浓厚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舆论氛围。

  积极响应,总台第一时间进入战“疫”状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总台党组多次召开扩大会专题学习,并认真落实中宣部部署要求。总台主要负责同志全程指挥调度、具体布置检查,把防控疫情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建立防控疫情舆论引导工作机制,成立工作专班,实现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疫情防控报道的具体行动中。此后,总台多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要求全台上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央宣传部工作安排,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多渠道、多形式、多角度持续展开报道,准确传递中央声音,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积极有效引导国际国内舆论。

  坚定逆行,“新闻铁军”冲锋在前,传递战“疫”强音。随着疫情的发展,总台迅疾调集精干记者驰援武汉,1月14日,第一批记者在武汉前方进入报道状态;1月24日和25日,两批记者相继抵达武汉;1月27日,总台正式启用武汉前方演播室;随后又陆续派出多批记者前往武汉增援,逆行奔向战“疫”前线。截至目前,总台共有近200名记者奋战在武汉报道一线,每天向国内外传播大量充满希望和力量的报道。2月7日晚上,面对鲜艳的党旗,总台武汉疫情前方报道组的5位记者庄严宣誓,成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正是凭借着这份赤诚无畏的初心,近200名总台记者持续忘我奋战在武汉抗疫最前线。

  加强权威信息发布,稳定人心、提振信心、增强决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充分调动所属数十个电视频道、广播频率和所有新媒体传播平台,打响融合传播之战。《新闻联播》《新闻和报纸摘要》第一时间播发多篇头条报道,大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部署和有力决策。“央视新闻”新媒体重点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被各大网站置顶推送。同时,总台推出了一系列评论文章,阐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效引导舆论。

  发挥融媒体矩阵作用,加大海外传播力度。总台充分发挥融媒体矩阵的作用,以移动直播、短(微)视频、创意互动、网络公益服务等融媒体传播手段,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充分彰显融媒体时代的特性。据统计,超过2200家境外主流媒体转发总台疫情防控报道,数量之多、范围之广、影响之大都创下总台国际传播新纪录。

  解放军报社:

  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解放军报社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一系列重大决策指示,第一时间启动抗疫报道工作,大力宣传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指示、部署要求,大力宣传军队各级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紧急驰援地方的有力举措,大力宣传军队在支援地方防控中作出的贡献和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方法、要求。截至3月6日,解放军报共刊发各类原创稿件773篇,总阅读量近百亿次,在涉及军队抗击疫情的宣传报道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

  始终抓住根本,大力宣传习主席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解放军报社坚持把宣传阐释习主席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宣传报道的重中之重,着力引导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综合报道军队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的举措成效,紧跟抗击疫情进程,在解放军报头版头条推出一批重头稿件和深度报道。与此同时,加大社论、评论员文章的力度,在解放军报要闻版连续刊发系列评论员文章,深度阐释习主席有关重要论断、重要部署,充分展示习主席心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理念情怀。

  注重正面宣传,全面立体展现军队战“疫”良好作风形象。开设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栏,及时把党的声音传达给全军官兵和广大群众,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及时推出动态消息,实时报道军队紧急驰援武汉展开医疗救治的最新行动,及时发挥舆论引导、稳定人心的重要作用。着眼报道军队对地方抗疫的有力支援,立体报道军队支援地方抗疫的实际举措和正向推动作用。及时报道军队医疗人员战“疫”最新成果和重要进展,增强广大官兵和人民群众战“疫”必胜的强大信心。开设“一线抗疫群英谱”等专栏,生动讲述军队医护人员和广大官兵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英雄故事。

  有效整合资源,以拳头产品发挥军媒主力军作用。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解放军报注重整合资源,形成抗疫宣传报道的合力。要闻版每天紧跟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密切跟踪疫情动态,搞好动态和深度策划,专版、周刊从不同角度聚焦抗疫主题,精准发声传递权威信息,有效引导舆论,推出一大批接地气、带真情、有温度的拳头产品。邀请军内外专家撰写理论文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理论支持。

  光明日报社:

  精准发布信息有效引导舆论

  光明日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紧跟党中央部署安排,自1月26日全面开启抗疫宣传报道工作。1月29日光明日报组建武汉前方报道组,奔赴武汉开展抗击疫情一线报道,形成前后方联动、采编发联动、海内外联动、报网端微联动的支撑机制。

  将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贯穿始终,及时发布精准信息,不断凝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踏准宣传报道节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自1月26日起,光明日报保持每天在头版或要闻版刊出一篇“本报评论员文章”,高屋建瓴、提纲挈领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着眼全局、精准发声,高频推出言论文章有效引导舆论。其中,《干部要在前线》等文章,旗帜鲜明地引导全国各地坚决把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落实到实处。理论版面发挥平台优势,“理论联系实践”及时提供抗击疫情有效案例。《红船初心》特刊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作为反映各地实践和学习新思想成果的两个特色平台,在此次抗疫宣传报道中发挥出独特优势。

  一线报道饱含光明温度,以专业性凸显权威性,各版面同频共振、特色鲜明。深入武汉医院、社区一线,开设“‘武汉闯关’系列报道”等专栏,全力聚焦武汉抗击疫情采取的有力措施。发挥典型人物报道特长,深入挖掘、细腻表达,塑造抗疫一线英雄群像。各专业版面持续供给抗疫主题科普、教育、文艺类新闻产品。

  全媒联动,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主动设置原创议题,以饱含思想文化特色的融媒体产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形成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为社会提振信心的全媒体报道主基调,传递共克时艰、守望相助的正能量。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聚焦湖北及武汉疫情防控的重要举措,主动设置议题,对当前疫情防控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报道。发挥科教报道优势,推出一批有人文情怀的原创短视频、H5、手绘长图、宣传海报等产品,形成一线新媒体报道的联动生产链条。坚持观点立报,新媒体言论评论集中发力,以高效、持续生产的方式,及时研判和回应疫情防控过程中的社会舆情,阐释中央精神、疏导社会情绪、凝聚社会共识。

  经济日报社:

  站舆论前沿筑疫情防线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经济日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把握“一条主线”、坚持“双向作战”、立足“三个着力”,创新新闻表达,回应社会关切,推出了一大批富有战斗力、凝聚力、引导力和感染力的全媒体精品力作。

  把握“一条主线”,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作出的一系列决策和部署作为报道主线,紧紧围绕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发挥经济日报报道优势,利用本报评论员文章等专栏及时有效传递中央精神,全面宣传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关切与论断方略,向全社会释放出强有力的积极信号,增强民众抗击疫情的决心,增加打赢这场特殊战争的信心。

  坚持“双向作战”,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报道。经济日报派出15名记者组成武汉一线报道组,采编全员动员推出现场直击等专栏,以深入的采访、真诚的感情带领受众身临其境走进抗击疫情现场,用多种形式从多个角度报道湖北、武汉战“疫”主战场的拼搏,报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报道一线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的奉献。同时,经济日报突出自身特色,开设经济战“疫”等专栏,全面分析报道我国经济持续向好大局不改,全国各行各业迎难而上、化危为机、坚定不移实现经济发展既定目标的努力。

  立足“三个着力”,在报道过程中着力强信心、着力树权威、着力促融合。在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中,经济日报研判疫情走势、分析积极因素,率先推出新媒体原创产品,向全社会发出正面声音,起到了强信心的重要作用;面对疫情防控过程中出现的噪音、杂音,经济日报详细解读各项政策、批驳海外负面舆论、及时进行止谣辟谣,凸显主流媒体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同时,利用基层联系点,及时调查了解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有针对性回应关切,引导社会预期。截至3月5日,经济日报原创融媒产品发稿量近4400余条,阅读量、播放量、点赞量累计近40亿人次;全媒体各个平台及直属单位总发稿量近6万条,阅读量、播放量、点赞量累计约为70亿人次。其中,《最暖心官宣》等短视频产品,播放量、点赞量总和超过1亿人次,达到现象级产品体量,为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作出了积极贡献。

  人民政协报社:

  突出政协特色助力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民政协报社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及时宣传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重大举措,充分报道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以媒体融合为手段,通过形式多样的报道,向社会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

  及时宣传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重大举措。疫情发生以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等重要新闻都及时在要闻版显著位置刊登。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后,及时组织政协委员系列反响文章,共推出两期总体反映,并连续5天在二版以半个版的篇幅刊登政协委员反响文章,效果很好。

  全面充分反映全国政协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全国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在疫情防控期间发出了倡议书,并召开多场小型座谈会,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凝聚共识。这些都第一时间予以报道,并对会上委员的发言以整版的方式进行摘登。截至3月6日,已经刊发7块专版。

  开辟重点栏目,反映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在一版及时反映各级政协组织在抗疫一线的作为,省级和副省级政协组织基本上都有重点涉及,湖北、浙江、上海等地还多次报道。在一版开设“战‘疫’时期”“特殊作业”专栏,刊登全国政协委员及各级政协委员在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文章。开辟战“疫”日记专栏,约请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讲述发生的故事。开辟“我在‘疫’线挺好的”专栏,约请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拍摄1分钟短视频,向家人、亲人和所有关注他们的人报平安。开辟“我为战‘疫’送祝福”专栏,号召广大网友特别是青少年学生为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患者亲手制作贺卡、美术作品、小礼物等,拍成视频。评论版每期约请全国政协委员围绕疫情防控及经济社会发展撰写评论,近30位全国政协委员发表真知灼见。理论版以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为主题,探讨人民政协在这次疫情防控中的作为。各周刊专版结合自身特色,设定与疫情防控及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协调方面的主题,充分反映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担当作为。

  中纪委新闻传播中心:

  发挥融合优势凝聚强大力量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新闻传播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要求,提高站位、闻令而动、履责担当,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报网端微联动,采写推出一大批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的精品力作,充分发挥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引领作用。截至3月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推出疫情防控相关版面140余块,原创报道近700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新媒体发布稿件4100多篇(条),“10万+”达到50篇,总阅读量(播放量)超2300万次。

  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疫情防控的重要活动、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等,及时组织深度解读、评论言论、理论文章、反响稿件、图解视频等报道,推出各种形式报道近100余篇,刊发本报评论员文章13篇。准确及时报道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新闻发布会、各地区各部门防控举措行动等,多层次、高密度发布疫情防控权威信息并普及防治知识,抓住社会热点,有效回应关切,提振社会信心。

  充分报道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监督保障的有力举措。中央纪委两次召开常委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关于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等重要稿件,都在报网端微显著位置推出,文章醒目、标题突出。推出系列文章,充分报道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紧紧围绕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强化监督,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的做法和成效。

  生动讲述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1月23日清晨发布来自武汉的独家报道,并先后报道钟南山、李兰娟、张定宇、张继先等医务工作者感人事迹,报道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的感人事迹,展现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精神风貌。

  学习时报社:

  突出理论特色发挥深度优势

  学习时报作为中央党校主管主办的报纸和中央新闻媒体,自觉把阵地当一线,承担起应该承担的责任。迅速启动战时工作机制,总编室、要闻评论部、相关编室、网络和新媒体中心等部门联动,迅速设计采访报道方案,发挥理论优势,联系有关作者,确定一、二版两个版面作为抗击疫情特别报道专版。截至3月6日,刊发专版32块,发表重要理论文章和评论员文章86篇,绝大多数文章都被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网站转发,被许多新媒体重点推荐,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发挥了理论媒体的重要作用。

  在宣传报道工作中,始终把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后,在第一时间约请知名专家学者撰写阐释文章,及时准确地进行深度理论解读,充分展示了中央党校“用学术讲政治”的鲜明本色。在一版开设的学习评论等重点栏目,及时刊发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系列评论员文章,及时准确传播党中央精神。突出理论特色,发挥深度优势,围绕在抗疫斗争中展现出的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组织刊发系列文章,充分展示大国抗疫背后的制度支撑和制度力量。连续独家推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分省区市党委、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国资系统和中央企业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长篇综述性报道,取得较大社会反响。

  积极策划,主动发声,充分发挥媒体融合发展优势,放大党校好声音。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官网发布疫情防控相关文章665篇,官微发布文章125篇,全方位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策划制作H5产品《党员疫情防控承诺书》,引起强烈反响,作出承诺的党员超过百万。新媒体载体加大原创力度,在学习时报新媒体矩阵上连续推送了10篇原创文章,社会反响热烈,产生积极影响。学习时报微信公众号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相关文章58篇,平均阅读量较平时提升了3倍,为受众及时准确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出了积极贡献。(采访组成员许宝健熊若愚何忠国石伟邱然吴青徐黎李玉梅)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