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应对重大疫情的中国智慧

2020-04-29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作者: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清 翔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和蔓延,给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在疫情面前,我国采取了及时有力的举措,为其他国家抗击疫情斗争提供了有益借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我国防控工作有力开展,取得了重大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就疫情防控形势和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统筹兼顾、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贯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鲜明主线,也体现了有效应对重大疫情的中国智慧与中国经验。

  坚持实事求是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髓,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疫情发生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就疫情防控连续召开数次会议,贯穿其中的一个基本精神,就是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实事求是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指挥疫情防控工作的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从实际出发科学研判疫情形势,并作出科学决策,及时把握疫情发展不同阶段及其新变化新特点,确定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主要矛盾、根本问题、工作重点、防控策略。在不同防控阶段,遇到的主要矛盾、根本问题、工作重点是不一样的,由此应对策略也需进行动态调整。比如,在疫情防控初期,遇到的主要矛盾是患者增多与医疗资源短缺的矛盾,工作重点就是解决医疗资源短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全国一盘棋”。党中央和各方面大力支持湖北和武汉抗击疫情工作,全力提供医疗物资支援,较好解决了这一矛盾和问题。当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准确分析把握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但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繁重,必须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因时因势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并切实抓好落实,积极引导人民群众做好必要防护,不断巩固疫情持续向好形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所以,工作的重点是要解决复工复产、防控工作“一刀切”等问题。可见,正是做到了坚持实事求是,才能准确分析把握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制定科学精准的应对措施。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人民群众是创造并推动历史的主体,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群众的历史作用,是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中国抗击疫情的行动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突出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价值理念。他指出,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仁爱之心,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对于被病毒感染的患者,要求应收尽收,尽最大努力收治;对于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督促从生活、安全、人文关怀等方面给予保障。既强调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确保主副食品生产、流通、供应,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又关注着特殊群体,提出要减轻困难群众就医就诊后顾之忧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坚持群众路线。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在抗疫工作中,没有人是旁观者,人民群众是抗疫的主体力量。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抗疫的目的。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构建起群防群控的防控体系。正是因为坚持群众路线,全国上下才凝聚起万众一心的抗疫合力。

  坚持群众路线,要具体落实到凝聚民心上来。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在抗疫工作中,凝聚民心、坚定信心,得到人民群众的配合和支持,直接决定着能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直接回答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向全国人民传达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开展抗疫斗争的坚强信号,也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必胜信心,凝聚起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坚持统筹兼顾

  统筹兼顾既要求抓住主要矛盾以掌握工作重点,又要求全面看问题以整体推进。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

  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各项工作也不断面临新情况和新问题,需要密切跟踪、及时分析、迅速行动,坚定有力、毫不懈怠做好各项工作。既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突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又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统筹做好“六稳”工作;还要注重科学分析,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防止对不同地区采取“一刀切”的做法。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因此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为充分释放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指明了方向。

  还要看到,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在这场大考中凸显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与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也暴露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一些短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要发挥好制度优势,同时也要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扛起责任、经受考验,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严峻的全球性挑战,应当以什么样的作为来应对?怎样建设这个世界?习近平总书记给出的答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从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蔓延与全球抗疫过程中可见,抗击这一重大疫情,是全世界、全人类共同面临的全球性问题,因而需要世界各国团结合作、共同面对,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要有效防控全球疫情,就必须树立正确的理念,这一理念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应对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的过程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更加凸显。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这样的重大突发事件不会是最后一次,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还会不断带来新的考验。国际社会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实践证明,齐心协力是国际社会化解这一艰难挑战的正确选择。只有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互信合作,国际社会才能早日战胜疫情,实现世界经济复苏与稳定。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