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学校劳动教育课程体系

2020-05-21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作者: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越芬,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鄂丽美

  近些年来,良好的物质生活享受及来自社会消极现象的干扰,导致部分青少年出现惰于劳动、劳动能力不足、对劳动价值判断功利化等问题。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鲜明指出了当前劳动教育正被淡化、弱化的现实,强调要全面构建体现时代特征的劳动教育体系。因此,如何构建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成为开展劳动教育的重要任务。

  学校要高度重视,准确把握劳动教育中的突出问题。学校劳动教育具有系统性优势,在大中小学构建劳动教育的健全体系,一方面有利于劳动教育的高效开展,另一方面可补齐学校劳动教育的“短板”,加强师生对劳动教育重要性的认识,使劳动教育成为学校培育时代新人的有效方式。要进一步提升劳动教育课程在学校教育中的地位,准确把握不同阶段学生的思想和行为特点,针对近年来部分学生不珍惜劳动成果、不想劳动、不会劳动的问题,针对学校劳动教育在课程设计、师资队伍、教育理念等方面的不足,把握新时代学校劳动教育的基本方向,凸显劳动的独特育人价值。

  学校要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劳动教育必修课是新时代学生成长与成才的人生必修课,要针对不同年龄和学习阶段的学生,加强劳动教育调研,科学设计劳动教育教材。学校劳动教育课程应以劳动品德教育为基础,涵盖劳动概论、劳动方法、社会分工、劳动合作等内容。小学劳动必修课要以劳动习惯养成为目标,培养小学生对劳动的兴趣。中学劳动教育必修课在设计上需抓住青春期学生的思维特点,突出劳动责任观念及劳动方法教育。而高校则要注重系统化,在劳动教育必修课的基础上,将劳动教育渗透到专业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大学生就业辅导课程、社会实践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中,从道德、法律、就业等多方面,全方位开展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

  学校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内劳动。丰富多彩的校内劳动是激发学生劳动兴趣和热情的有效方式,是对劳动教育必修课的重要补充和延展。相较于劳动理论教育而言,校内活动具有良好的参与性和体验性,能够促进学生将劳动知识和劳动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在学校日常教育教学中,劳动教育要与学生的校园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比如,积极组织开展劳动技能及劳动知识竞赛,使学生自觉积累劳动知识,引领学生将劳动理论知识灵活运用于校园劳动。结合劳动教育的目标及办学条件,组织开展“青少年劳动周”等活动,壮大学校劳动教育型社团,探索建立微型“校园农场”,以年级、班级为单位,采取学生轮值轮岗种植栽培农作物、绿植花卉等方式,增强学生的劳动责任意识。同时可以开办以室内设计、勤工俭学、废物再造、器材维修等内容的兴趣小组,增强学生的自主劳动意识和能力。

  学校要创新校外劳动实践教育。社会是劳动教育的重要主体,社会教育包含着丰富的劳动教育资源,是多元主体协同参与、动态创新的劳动教育组织形式。学校劳动教育要重点开发社会劳动实践教育资源,开辟校外劳动实践教育基地。要结合学生不同阶段的学习需求和成长需求,科学设计和规划校外劳动实践教育方案,采取大中小学生社会公益服务劳动、研学旅行、顶岗实习等方式,引导学生在多产业融合进程中积极学工学农,在农业生产、工业制造、基层服务等社会生产环节增长劳动技能、磨炼劳动本领与意志。此外,学校要重视布置和设计校外劳动作业,采取日常打卡、家长反馈及学生自评、校评的方式,鼓励学生在课余时间主动承担起家庭劳动责任和义务。其中,中小学生校外劳动作业应以启发和培养劳动习惯为重点。大学校外劳动任务要对大学生承担家庭经济责任提供有效建议,使劳动教育与学生的生存和发展能力培养结合起来。

  学校劳动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学校要高度重视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建设,使学生的奋斗热情在劳动与创新中迸发,为时代进步积蓄青春力量。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