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两会】坚持人民至上 决战脱贫攻坚

2020-06-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增福

  编者按:

  两会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两会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召开的,意义非同寻常。读懂两会,就可以更好地读懂中国。在2020年全国两会圆满闭幕之际,大众网理论之光网特别邀请多领域专家、学者,解读两会成果,聚焦两会亮点,学习两会精神,为我们今后的工作和生活提供更好指导。

  坚持人民至上 决战脱贫攻坚

  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念兹在兹,28次高频提及“人民”,强调“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彰显了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和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执政宗旨和初心使命。

  今年是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收官之战进入倒计时。脱贫攻坚工作原本就面临时间紧、任务急、挑战多的紧张局面,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使不利因素交织叠加,这就要求我们防病扶贫两手齐抓、战疫战贫双战并进。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疫情防控的第一位,尽最大努力汇集全国力量不惜一切代价积极救治病患,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权,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

  疫情防控常态化后,最大程度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心声。党中央科学判断,果断决策,不失时机适时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复学,采取各项保障措施为经济社会正常运转保驾护航,将疫情对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影响降到最低,保障人民群众的发展权。今年全国两会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全面总结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入分析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问题,深刻阐述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利条件;此外,他还深入陕西、山西多地考察调研,为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要求,坚定了全国人民打赢脱贫攻坚的底气、信心与决心。

  “人民至上”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业绩,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放在心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向世界宣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承诺。较之前政府工作报告有所不同的是,今年全国两会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而是将工作重点放在关系人民切身利益的民生领域,把“六保”“六稳”作为今年工作的着力点,稳住疫情形势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的基础和保障。人民在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主体作用,坚持“人民至上”要求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团结广大人民,激发人民在脱贫攻坚、干事创业中的热情和内生动力,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磅礴伟力。

  作者:王增福,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山东省高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