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科技创新治理能力

2020-06-03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作者:万劲波

  在全球经济衰退背景下,科技的渗透性、引领性、扩散性、颠覆性等特征,正在对全球产业链和治理体系产生深刻影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成为引发国际格局和治理体系调整的核心驱动力,科技创新治理的重要性不断提升。

  国家科技创新治理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在创新领域的延伸,指用“治理”理念和方法对科技创新公共事务进行管理,强调多元参与、民主协商和依法治理,包括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和法律政策体系。科技创新治理能力主要体现为创新方面的科学决策、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能力。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发表《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的重要讲话,明确要求“政府科技管理部门要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为深化政府科技管理改革指明了方向。

  首先是“抓战略”。创新是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抓战略”就是要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作为国家总体战略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集中精力谋划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不仅要抓科技创新全面发展、跨越发展,更要使科技创新成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底层支撑。要在国家发展大格局中找准科技创新战略工作的定位,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落脚点,把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明确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和突破口,推进科技与经济、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强化“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支撑,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其次是“抓规划”。发挥政府作用,不是简单下达行政命令,要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基础上,用改革激发市场活力,用政策引导市场预期,用规划明确投资方向,用法治规范市场行为。“抓规划”就是统一规划体系,更好地发挥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要深入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对关系战略方向的大事,以“中长期规划”形式进行系统前瞻布局,选准突破路径,部署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载体和重大任务,明确规划路线图和时间表。要以“规划”实施为载体,根据中央的总体战略部署,密切联系部门、地方实际,因地制宜,研究制定部门、地方的科技创新规划、具体措施和实施办法,扎扎实实做好部门、地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确保把中央的总体战略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要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战略,完善并创新区域政策,缩小政策单元,重视跨区域、次区域规划,提高区域政策精准性,按照市场经济一般规律制定政策。把握好世界发展特征、中国特色和新时代的阶段特点,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体现国家战略意志,制定和落实好2021—2035年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为实现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目标提供规划保障。

  再次是“抓政策”。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方兴未艾,我们要增强使命感,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奋起直追、迎头赶上。“抓政策”就是要围绕需求、供给与制度环境,强化普惠性和精准性政策供给,推动战略、规划落地实施,降低制度成本和创新风险,引导激励公共服务和专业化服务供给,最大限度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创新能力、潜力、动力和活力。要以推动科技创新为核心,引领科技体制及其相关体制深刻变革。要制定和落实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各项政策,加强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支持力度。要优化科研院所和研究型大学科研布局,厚实学科基础,培育新兴交叉学科生长点。要尊重科技创新的区域集聚规律,建设若干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创新型城市和区域创新中心。政府要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的政策和制度环境,对看准的、确需支持的,可以采取一些合理的、差别化的激励政策。积极探索有利于战略、规划落地实施的政策机制、模式、措施、办法,不断优化科技政策的供给质量,使科技创新在驱动引领发展上更好地发挥作用。既要完善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也要完善科技创新的基本制度和政策措施;既要完善科技创新自身法律及政策体系,也要完善科技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法律及政策体系。

  最后是“抓服务”。改革政府机构、转变政府职能,不仅是提高政府效能的必然要求,也是增强社会发展活力的必然要求。“抓服务”就是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转化融合,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实现服务。转变政府职能实质上要解决的是政府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重点是政府、市场、社会的关系。政府负责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切实履行好基础设施建设、公共产品及公共服务供给职能,为各类创新主体提供高质量的专业化服务,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政府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管理和服务不能偏废,政府该管的不仅要管,而且要切实管好。政府要为科研机构、科技人员和各类创新主体松绑助力,激励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也要切实加强学风和科研诚信环境建设,营造创新友好的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

  总之,“四抓”是政府科技管理部门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完善科技创新战略体系、规划体系、政策体系、服务体系,推进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管总的要求。部门和地方要切实结合部门、地方实际,从“治理”视角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明确职责分工,优化“四抓”的思想观念、工作思路、手段方法,改善制度供给,推动制度创新同科技创新相适应,促进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实现整体性、格局性变化,提升科技创新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万劲波)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