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讲好中国人权故事

2021-11-01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戴菁

  今年是《中国的人权状况》白皮书发表30周年。1991年11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人权状况》白皮书,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政府发表的第一部白皮书,也是中国政府向世界公布的第一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官方文件。

  这份长约4万字的白皮书包括前言和10个部分,阐述了中国关于人权问题的基本立场和基本政策,以大量的事实,向国际社会全面系统地介绍了中国关于人权问题的基本立场、观点以及中国人民享有人权的事实,有力驳斥了当时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人权状况的攻击。《中国的人权状况》白皮书还是我国人权宣传的重大突破,从此,定期或不定期就中国的人权状况发表白皮书,成为我国人权国际传播的一个重要内容。

  白皮书发表30年历程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的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辉煌成就,为我们向世界讲好中国人权故事提供了强有力的事实依据。

  讲好中国共产党的人权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中国共产党从诞生那一天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1928年,朱德带领红军到江西开展工作,在敌人实行经济封锁、军地严重缺盐的时候,他把一包盐送给当地一位身体虚弱的老大爷,老大爷不肯收,朱德满怀深情地劝他,“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红军再苦也不能忘了老百姓。回顾党的百年历史,正是因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与群众“有盐同咸,无盐同淡”,我们党带领人民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发展道路,书写了世界人权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

  讲好全球人权治理中的中国贡献。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年来,始终致力于在联合国框架下推动全球和平与发展,在推进自身人权事业发展的同时,积极为全球人权治理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国际减贫、联合国维和、全球抗疫、环境治理等领域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迄今为止,中国向联合国派出5万多人次参加维和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联合国维和峰会上讲到海地维和行动中殉职的中国女警察和志虹“一根羽毛”的故事。和志虹牺牲时才35岁,留下了年仅4岁的幼子和年迈的父母。她曾经写道:“于大千世界,我也许只是一根羽毛,但我也要以羽毛的方式,承载和平的心愿。”这是和志虹生前的愿望,也是中国对和平的承诺。

  讲好普通人守望相助的人权故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中国人的文化基因,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每个人的思想和行为。“仁者爱人”“出入相友,守望相助”“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等传统文化思想丰富着人权的内涵。今年5月,一位新疆维吾尔族7岁男孩手臂断伤需要立刻手术的新闻牵动着全社会的心,一场多方联动的紧急救援开始了。无论是机场工作人员,还是医务工作者;无论是接送患儿的救护车司机,还是开道护航的交警,大家都用对生命极其尊重和高度负责的态度,完成了一场极致的生命接力赛,赢得了时间,赢得了胜利。事实胜于雄辩,这场生命的接力就是中国人权保障最好的诠释。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时代在发展,人权在进步,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向世界阐释中国人权理念、展示中国人权形象、传播中国人权声音,讲好人权故事是关键。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徐坤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推动全球科技创新协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向2021中关村论坛视频致贺时指出:“当今世界,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紧扣人类生产生活提出的新要求”,强调“中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致力于推动全球科技创新协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我们推动全球科技创新协作、积极[详细]

    11-11 10-11 人民日报 分享
  • 完善收入分配制度 促进共同富裕

    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路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进一步阐明了共同富裕的内涵和要求,强调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明确提出“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形成中间[详细]

    11-09 10-11 光明日报 分享
  • 如何进一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全体人民的共同期盼,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不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和比重则是稳健走向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从2020年到2035年要使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党的十九[详细]

    11-09 10-11 光明日报 分享
  • 基本经济制度探索与共同富裕道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百年波澜壮阔的征程与举世瞩目的成就交相辉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详细]

    11-09 10-11 人民日报 分享
  • 营造良好数字生态

    [详细]

    11-05 11-11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
  • 数字经济时代区位优势如何界定

    [详细]

    11-05 11-11 学习时报 分享
  • 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历程、成就与展望

    展望未来,面对经济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带来的严峻形势,以及来自发达国家的频繁施压、非议和要挟,中国展现出坚定的开放决心和战略自信。2020年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这是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为我国和世界经济发展提供[详细]

    11-09 10-11 光明日报 分享
  • 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筹发展和安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提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是[详细]

    11-09 10-11 人民日报 分享
  • 为网络安全保驾护航

    [详细]

    11-05 11-11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
  • 网络竞争不能“以邻为壑”

    [详细]

    11-05 11-11 学习时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