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照的“镜子”

2021-11-01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贾俊超

  “镜者,鉴也。”在日常生活中,人们通过照镜子来整理自己的仪容仪表。对共产党人来说,“照镜子”就是要敢于和善于直面自身、经常对照标准检视自身,并不断从“镜鉴”中汲取经验修正自身,从而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以“照镜子”的形象表述阐发共产党人加强自身修养、提升治国理政能力水平的内涵要义,对于领导干部加强自身建设、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方法论指导。

  2013年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党章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制度和纪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和总遵循,也是规范全体党员言行的总规矩和总遵循。镜子要时常擦拭,不然就会蒙尘。以党章为镜,不是要党员干部把党章摆在桌面、做做样子,而是要求党员干部把党章作为必读书、必修课,深学细悟、时常温习,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见诸行动。2019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永葆政治本色。真正做到把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关键在于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并不断增强党章意识,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不断叩问自己是否真正践行了入党誓词、践行了初心使命,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本色,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

  2013年11月12日,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面镜子,审视我们各方面体制机制和政策规定,哪里有不符合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哪里就需要改革;哪个领域哪个环节问题突出,哪个领域哪个环节就是改革的重点。以促进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镜,就是要将其作为检验我们各项决策部署、各项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真正把实现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决定的,彰显着党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党自诞生以来,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当做初心使命,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阶段,都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视为奋斗目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要继续坚守初心和使命,心怀“国之大者”,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2014年10月15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文以载道,文以化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事业良性发展离不开公正有力的文艺批评。文艺批评贵在批评,它不是庸俗吹捧、阿谀奉承,也不是胡批、乱批,而是要把批评落在点子上、落在实处,充分发挥褒优贬劣、激浊扬清的作用。新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以坚持“三精”、倡导“三讲”、抵制“三俗”为标准,用好文艺批评这把“利器”,创作出更多的优秀文艺作品,用文艺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需要。

  2015年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但是,当今的世界仍旧很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我们以战争为镜,就是要反思战争带来的灾难和痛苦,坚定不移倡导、推动和维护世界和平。在对外关系上,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2016年11月30日,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一面镜子,从历史中,我们能够更好看清世界、参透生活、认识自己;历史也是一位智者,同历史对话,我们能够更好认识过去、把握当下、面向未来。2021年2月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以史为镜、以史明志。党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是最好的营养剂。以史为镜,不仅要求党员干部做到对党的百年奋斗史了然于胸,还要求党员干部在回顾百年党史的基础上,充分汲取历史经验,提高历史见识,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历史自觉。读史学史,重在融会贯通、鉴古知今、指导实践。当代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和发展,党员干部要在读史学史中把过去、现在和未来贯通起来,在充分领会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汲取和总结党的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激励自身增强使命意识、责任意识、进取意识,为开创新的历史伟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

  2018年3月10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于细微之处见精神,于细微之处见品格。小事小节虽“小”,却能见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之“大”。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一桩桩小事,融汇成国家、集体的大事,小事处理得好,大事才能守得住民心。小事小节虽“小”,能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之“大”。优良的作风是我们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标志,关乎民心向背、关乎执政未来。党员干部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体现着党的作风,展现着党的形象。党员干部在小事小节上出现问题,损害的是党的形象和党的威信,会严重侵蚀党的执政根基。“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2021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是党员干部有理想、有信念的重要体现。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没有理想信念,精神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坚持对党忠诚,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要用好先进典型与反面案例两面镜子。回顾百年党史,不难发现,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先辈先烈们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支撑;而理想信念弱化和坍塌,则是党员干部腐化变质的思想根源。广大干部要秉持“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的态度,以先辈先烈为标杆,在对照中“加油”,以反面典型为镜鉴,在反思中“补钙”,切实拧紧思想的“总开关”。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徐坤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推动全球科技创新协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向2021中关村论坛视频致贺时指出:“当今世界,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紧扣人类生产生活提出的新要求”,强调“中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致力于推动全球科技创新协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我们推动全球科技创新协作、积极[详细]

    11-11 10-11 人民日报 分享
  • 完善收入分配制度 促进共同富裕

    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路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进一步阐明了共同富裕的内涵和要求,强调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明确提出“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形成中间[详细]

    11-09 10-11 光明日报 分享
  • 如何进一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全体人民的共同期盼,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不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和比重则是稳健走向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从2020年到2035年要使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党的十九[详细]

    11-09 10-11 光明日报 分享
  • 基本经济制度探索与共同富裕道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百年波澜壮阔的征程与举世瞩目的成就交相辉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详细]

    11-09 10-11 人民日报 分享
  • 营造良好数字生态

    [详细]

    11-05 11-11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
  • 数字经济时代区位优势如何界定

    [详细]

    11-05 11-11 学习时报 分享
  • 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历程、成就与展望

    展望未来,面对经济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带来的严峻形势,以及来自发达国家的频繁施压、非议和要挟,中国展现出坚定的开放决心和战略自信。2020年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这是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为我国和世界经济发展提供[详细]

    11-09 10-11 光明日报 分享
  • 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筹发展和安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提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是[详细]

    11-09 10-11 人民日报 分享
  • 为网络安全保驾护航

    [详细]

    11-05 11-11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
  • 网络竞争不能“以邻为壑”

    [详细]

    11-05 11-11 学习时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