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群众需要真本领大本领

2022-12-16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刘铭

  作为领导干部,服务群众需要本领吗?当然需要!不仅需要本领,而且需要真本领、大本领。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其中增强服务群众本领这一要求很有现实性和针对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党。”服务是什么?服务就是履行职务,为大家做事。这里有两层含义,第一这是按规定担任的工作,第二这是为人民、为群众做事。如果仅以“服务”之名,行“管理”之实,这不是服务,而是特权心理、“官老爷”作风。领导干部只有深切理解服务的含义,才能真正成为主动为群众着想的服务者、与群众打成一片的引导者。

  服务群众为什么需要真本领,大本领?一方面,这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的客观需要。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依然繁重,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所担负的任务之艰巨世所罕见,加之新时期群众主体身份多元化以及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使得群众提出的问题愈发具有挑战性。如何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满足全体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愿望,非要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不可。

  另一方面,更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迫切需要。如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党的建设面临的现实问题和永恒课题。当前,有的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薄,把为人民服务当作“口号”,注重形式而忽视实质;有的领导干部调查研究不够深入,不深入实际,不了解群众所需所盼,凡事想当然,盲目服务;有的没有真正的服务本领,心有余而力不足。这些现象和问题都是宗旨意识不强,服务群众本领不够大的表现。它们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需要认真加以解决。

  怎样增强服务群众的真本领大本领?首先,领导干部服务群众要有自觉性、主动性、互动性。增强同群众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的自觉性,找回群众观点,站正群众立场,强化宗旨意识。要为群众办实事,增进同群众的感情、拉近同群众的距离,不摆架子、不走过场,用耐心细心,把问题说明白,把道理讲透彻。增加与群众的互动性,与群众拉家常、交朋友,甘做群众的学生,与群众进行有效沟通。思想上的共鸣共通有助于我们捕捉群众心思、了解群众所盼,从而更好服务群众。

  其次,领导干部开展工作要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人民群众的意愿、要求和利益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归宿,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为人民群众谋取实实在在的利益。“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从群众的身边小事做起,解决好他们身边的烦心事、难心事、操心事,赢得群众的信任。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身先士卒,勇于担当,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变指派命令为行动带动,变喊破嗓子为甩开膀子。要求群众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积极有效地调动群众的主人翁精神和干事创业热情。要公道正派、不偏不倚,让群众信得过。要严于律己、清正廉洁,以正派清廉的形象赢得民心、树立威信。

  最后,领导干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要勇于亮身份、晒家底、算细账。领导干部要敢于在群众面前亮明身份,讲清楚自己的岗位职责,讲清楚自己的具体工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领导干部要和群众交朋友,要把工作揉碎了说给群众听,让群众听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