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小道理服从大道理

2023-02-14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张造群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底举行的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强调:“要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自觉在大局下行动,坚持小道理服从大道理、地方利益服从国家整体利益”。坚持小道理服从大道理,就要正确看待和处理局部与全局的关系。中国这么大,不同地方、部门、单位和个人会有不同诉求,对同一件事也会有不同看法,这很正常,要通过沟通协商凝聚共识,坚持小道理服从大道理。只要14亿多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迈不过的坎。

  毛泽东同志强调:“共产党员必须懂得以局部需要服从全局需要这一个道理。”全局与局部并不是对立关系,而是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的辩证统一关系。一方面,全局是由局部构成的,每一个局部都在全局中有一定的功能和作用。搞活局部,使局部的功能和作用充分释放出来,形成整体效应,才能搞好全局工作。另一方面,我们更要认识到,全局高于局部、统帅局部、决定局部,局部必须服从全局,坚持小道理服从大道理、地方利益服从国家整体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谋划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工作要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创造性开展工作,做到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实现党的战略目标和使命任务有了更为坚实的保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13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正是因为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自觉在大局下行动,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新时代十年我们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坚持小道理服从大道理,就要学会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坚持算大账、算长远账,不打小算盘、不搞小聪明,自觉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把整体利益牢记心头、落到实处,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坚持和运用系统观念观察形势、分析问题、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谋划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工作要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