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全球发展倡议落实机制

2023-04-23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乔泰运

  “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是中国秉持开放包容的伙伴精神,为破解发展中国家发展难题,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全球发展倡议的具体化、机制化、务实化,在联合国框架内发起成立的全球发展合作平台。该小组成立于2022年1月20日,是全球发展倡议机制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

  2021年9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首次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并在此后多个重要的国际场合对其进行深入阐述。全球发展倡议以发展优先为第一要义,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宗旨,以普惠包容、创新驱动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价值取向和内在要求,以行动导向为实践引领。其核心要旨是,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进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和健康的全球发展进程,进而推动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和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全球发展倡议是基于中国经验和中国之治提出的引导全球走出发展迷思的中国方案,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加速器,是对全球发展事业的再动员。全球发展倡议以及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丰富和发展,完全符合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期待,赢得了国际社会积极响应。

  中国不仅是全球发展倡议的提出者,更是发展合作的行动派。“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的创立便是中国以切实行动推进倡议落实的关键举措。2022年1月20日,中国在联合国召开“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以下简称“之友小组”)启动会议,标志着“之友小组”正式成立。“之友小组”得到了国际社会100多个国家和20多家联合国机构的支持和响应,成立之初便有53个国家加入其中。中国与各国沟通协作,共同将“之友小组”打造为交流经验、增进合作、共谋发展的有效平台。2022年5月9日,“之友小组”举行高级别视频会议。王毅出席开幕式并就“之友小组”的后续工作提出四点建议,即重振落实2030年议程的全球合作、营造加快全球发展的有利环境、构建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发挥联合国系统的核心和引导作用。同时,中国承诺将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协商、增加发展资源投入、推动形成各方共同参与的全球发展倡议项目库、适时发布《全球发展报告》等,以务实举措推动“之友小组”的工作,为全球发展事业作出新贡献。2022年9月20日,“之友小组”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部长级会议,60个国家的高级别代表,以及联合国近十个机构主要负责人、秘书长非洲问题特别顾问等出席会议。会议回顾了全球发展倡议提出以来取得的积极成果,就深化倡议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推进“之友小组”机制化安排等问题达成广泛共识。中国在会上提出了推进“之友小组”加强务实合作的七大举措。当前,“之友小组”成员已近70个,与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全球发展知识网络、全球发展促进中心等发展合作平台共同构成了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生根的重要力量。

  “之友小组”成立的初衷是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助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现。作为全球发展倡议制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之友小组”承担的主要任务是:凝聚世界发展共识,分享各国发展经验,协调对接发展战略,构建发展伙伴关系,增强国际发展合力。正如中国常驻联合国大使张军在2022年1月20日“之友小组”成立大会上所指出的:“我们发起成立倡议之友小组,旨在加强经验交流,凝聚各方共识,推进务实合作,推动倡议同2030年议程紧密对接,支持联合国发展领域工作,为帮助发展中国家抗击疫情、落实2030年议程作出贡献。”

  (二)

  作为全球发展倡议制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之友小组”有着鲜明的自身特点。

  一是聚焦发展。发展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主题。作为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走深走实的合作平台,“之友小组”各成员国共同将发展问题置于国际合作议程的核心位置,同心共建更加平等与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和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协力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

  二是行动导向。“之友小组”强调务实合作,其成立本身就是全球发展倡议行动导向的产物,是推进全球发展倡议落地走实的“行动队”。自其成立以来,中国与其他小组成员抓紧落实推进工作,短短一年时间便推出了大量切实举措和成果清单。

  三是中国引领。中国不仅要自己发展好,也要让世界发展好;中国不仅是全球发展倡议的提出者,也是切实推进倡议落实的行动者。面向未来,中国将以“之友小组”为依托,在发展中国家协商沟通、国际组织协调对接、全球发展共识凝聚、平台搭建、倡议项目库建设以及知识交流共享等层面发挥更积极的引领作用。

  四是协调聚力。“之友小组”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凝聚集体智慧,致力于汇聚协同发展的国际合力,以开放包容的精神同心打造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具体而言,一方面,强调凝聚国际共识。在全球发展倡议、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当前各国面临的最紧迫的发展难题等方面达成共识的基础上确定重点突破领域和发展项目。另一方面,强调加强战略对接。以务实合作项目为引领,用好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和整合升级后以全新面貌出现的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等发展合作平台,汇聚各方资源。同时与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等既有合作机制对接合作战略,实现协同增效,形成发展合力。

  (三)

  “之友小组”的创立和运行无论是对中国自身,还是对发展中国家乃至世界整体的发展与进步都有着广泛而深远的意义。

  一是有助于彰显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担当。它体现了中国凝聚国际发展共识的真心和落实发展合作项目的诚心。“之友小组”的成立及其后续的积极行动,有力地推动了国际社会聚焦发展,将发展置于国际议程的核心位置。中国通过“之友小组”建立了全球发展项目库,这些发展合作项目的展开与落实充分体现了中国的担当精神。

  二是有助于推动发展中国家的快速、自主和健康发展。“之友小组”遵循务实合作的行动指南,强调不干涉别国内政,推动构建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不仅能够为发展中国家汇聚发展资源、营造有利的外部环境,也尊重不同国家的现实国情、发展意愿以及发展路径选择的权利,必将切实推动发展中国家的快速、自主和健康发展。

  三是有助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加快落实,推动全球层面发展格局的重构。“之友小组”聚焦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重点关注发展中国家亟待解决的重点领域,其积极行动必将助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早日实现,推动发展中国家实现真正的发展,进而推动全球层面发展格局的再平衡。

  面向未来,“之友小组”将进一步明确自身的机制性定位,加强自身的机制化建设。与此同时,“之友小组”有必要进一步思考和挖掘其包容性、开放性和灵活性,为全球发展倡议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顺利推进提供更为坚实的组织和机制支撑。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