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治方式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2023-04-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康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中华民族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过去十年法治中国建设开创新局面,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加快建设,司法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社会公平正义保障更为坚实。当前,在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关头,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要义,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法治实践、推动法治工作的强大力量,贯彻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不断锤炼党性的基础上,做到知行合一,为法治中国建设再立新功。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自我革命是党带领人民经过不懈努力找到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在法治的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党在国家治理领域不断自我革命的生动实践。

  这是党的国家治理理念的深刻革命。习近平法治思想从中国国情出发,立足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吸收借鉴中国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和世界法治文化,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法治理念,这一理念科学回答了党的领导与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之间的关系,明确了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的党法关系问题。通过法治的方式,党的领导得到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得到提升,党的执政基础得到夯实,党的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的公平正义获得感得到明显增强。这是党的国家治理体系的深刻革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总抓手,即要建设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国家治理的体系重构,目的在于实现国家制度体系和制度执行能力的现代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法治体系保障。这是党的国家治理能力的深刻革命。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发挥法治的国家治理能力,必须明确法治各环节、各部分的相互关系。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提出了“十一个坚持”,系统科学厘清了新时代中国特色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之间的体系,为推进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提供了科学引领。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度变革。

  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主动变革,坚持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良法善治,明确和规范立法、监察、行政、司法等权力运行的边界和模式,完善和突出了监察权在权力治理中的作用,形成以宪法为中心的权力制约模式,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和法治在权力治理上的效能。

  维护宪法权威和国家法治统一。宪法法律是权力的重要制度来源,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制度体系,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维护宪法权威。通过加强备案审查工作等方式,推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落到实处。提高法治政府和依法行政水平。通过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进一步优化政府机构职能,提高治理效率,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不断加强对行政执法、行政许可等重点行政权力行使方面的监督。严格公正司法,提升司法公信力。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充分和准确发挥司法责任制的效能,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坚持司法为民理念,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全面依法治国是社会治理的一次系统重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徒法不足以自行,全面依法治国是全体人民群众的依法治国,人民群众是全面依法治国的主体,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参与者、建设者、监督者,也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成果享有者。在法治的基础上,推进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多元融合参与的社会治理模式,是中国式现代化社会治理的重要途径。

  培育法治信仰,形成法治思维。法治是人类文明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以法治的方式解决和化解纠纷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通过开展法治教育、加强法治宣传等方式,让法律的知识在人民群众中广泛传播,让法治成为人民群众生活的基本方式,推动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成为社会的普遍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加强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法治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的必由之路,促进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不断加强乡村自治的法治化水平,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在治理中的效能,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市域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以法治化的方式提升城市治理的水平和能力,以法治的方式化解城市发展中的遗留问题,解决城市发展中新出现的问题,预防城市发展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除了在治理的信息化基础设施上不断增强之外,还需要不断提高地方立法水平,为地方立法提供地方治理的制度支撑,同时要不断提供城市管理者的法治能力,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

  “两个确立”是新时代最重大政治成果、最重要历史经验、最客观实践结论,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党和人民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通过主题教育学习,要真正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作为法学法律工作者,要在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不仅要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知识体系,更要学习其中蕴含的方法论,并将其贯彻到法治理论研究和法治实践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作者刘康磊系济南大学政法学院教授,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新时代社会治理与政策创新研究基地研究员)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