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提高政府治理的数字化水平

2023-03-17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王艺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贯彻网络强国战略,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随着数字技术的迅猛发展,依托大数据技术赋能政府,推动政府治理创新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近20年,随着数字技术的迅猛发展,依托大数据技术赋能政府,推动政府治理创新是全球行政改革的最新趋势。各国都在积极利用大数据技术完善政府治理方式,提高治理水平。这是数字政府发展的必然趋势,并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应用场景全领域化。大数据在政府治理中的应用,已经由医疗卫生、公共交通、灾害预防、犯罪预防等传统领域,向政府治理全领域扩展,在辅助科学决策和治理机制创新方面作用凸显。同时,虚拟空间日益成为重要的治理场域,政府治理扩展到数据流动、数据安全和数据主权等虚拟领域,虚拟世界与物理世界并重、线上线下相融合成为数字治理新的发展方向。

  合作主体多元化。由于技术难度增大和迭代升级速度加快,政府在数据治理中必须寻求与专业团队合作。技术公司特别是科技巨头的作用有目共睹。政府与企业、科研机构、社会组织的合作日益广泛,协同解决社会问题。

  参与形式多样化。有效的政府治理离不开公众参与。传统治理情景下,公众参与政策议程的渠道较少且成本较高。技术发展降低了公众参与的门槛,不仅公众主动参与政策议程的途径增多、便捷性提升,而且诸如行动轨迹、生活习惯、舆论焦点等非主动性的行为数据,都可以在“不经意间”转化为改善公共服务、影响政策制定的基础数据。这拓宽和丰富了公众参与的渠道和形式。

  治理理念现代化。数据和数字技术在政府治理中的作用,已由早期的以提升政府透明度和管理效能为主,向优化公共政策、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制度转型等转变,前者侧重于为政府赋能,后者则重视将技术赋能于政府、企业和社会等多元主体,提升社会整体价值。

  我国在政府管理中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行政审批、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领域,行政效率、决策科学化水平、监管效能、公共服务水平等都有显著提升。与此同时我们也应看到,与数字技术在商业应用中的广度和深度、与数据自身的价值潜力相比,数字技术在政府治理创新中“重电子、轻政务”“重数据、轻治理”,数字治理的价值取向存在偏差,在实践应用中存在形式主义,数据应用和管理落后于实践需求,数据“大而不流、多而不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这一目标,要求加快推进政府治理数字化,提升政府数字化水平,为此,需把握以下三个要点。

  第一,树立数据思维,形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治理理念。数字技术不仅是技术创新,更意味着政府治理理念和思维方式的革新。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及时性;准确判别群众的真实需求,提供精细化服务;深入了解社会态势,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综合研判各类信息,提高监管效能,提升风险防范的预见性。领导干部顺应数字技术发展趋势,注重逻辑分析,培养和树立用数据辅助决策的思维。将大数据作为开门搞决策的一个重要抓手,将大数据分析的民意结果作为启动政策议程、制定政策方案的重要因素,以增强决策的科学性,降低决策执行成本。

  第二,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于实现公共利益和社会价值来应用数字技术。数据是手段,治理是目的。数据治理的目标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各级政府在管理和使用大数据时,必须面向人民需求、解决社会问题,以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和真实问题为起点来谋划和使用数据。通过大数据的实时监测、智能预测,及时了解经济社会发展动态,聚焦热点,响应社会诉求,启动政策议题。不宜把网络讨论当作洪水猛兽,而应将其视为扩大公众参与、形成社会“最大公约数”的协商平台,通过数据分析知晓舆情热点,掌握政策诉求。积极应用社交网络、智能终端等传输的数据分析政策执行效果,提高政府事中感知和事后反馈能力,将决策输出端从“谋而后动”转向“随动而谋”,从执行力转向学习力,从静态管理转向动态治理。

  第三,强化合作意识,善于借助社会力量补齐数据应用中的技术短板。过去十多年,政府大力度投资数字设施,后台积累了大量数据。但目前看,这些有价值的数据多处于沉睡状态,其原因就是政府在利用和分析这些数据方面存在较大的技术短板,导致数据无法应用到政府治理当中。对此,需要充分发挥企业、科研院所等多方力量,借助它们的技术能力,充分挖掘数据价值,实现政府治理目标。

  最后,抓好制度建设,积极构建数据开放共享的体制机制。政府应以全流程视角推进制度体系建设,加大数据共享的广度和深度,推动部委数据向地方,特别是基层有序回流,推动政府数据与社会数据融合,打造数据共享流通的良好氛围。同时,加快建立和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和实施细则,依法依规推进技术应用、流程优化和制度创新,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做法及时上升为制度规范,加快完善与数字政府建设相适应的法律法规框架体系。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