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工业互联网助力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

2023-02-24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周云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全新工业生态和新型应用模式,工业互联网既是数字产业化新的增长点,又是产业数字化新的基础设施,已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和实体经济跃升的加速器。乘着数字经济发展东风,工业互联网已应用于45个国民经济大类,2022年产业规模超万亿元,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以海尔为例,我们从2007年开始探索工业互联网,于2017年正式推出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现在,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链接企业90万家,服务企业8万多家。从实践来看,以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发展,有利于推动实体经济实现数字化转型,并通过生产方式、经营模式的重塑,使企业实现降本、提质、增效,进一步激活实体经济的发展活力。

  在企业端,工业互联网为数字化转型提供新路径。中小企业利润往往相对微薄,数字化转型资源投入受限。而工业互联网具有开放互联、共建共享的特性,通过提供“低成本、快部署、易运维和强安全”的轻量化应用,工业互联网可以显著降低企业数字化转型门槛,以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方案让实体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以低成本、灵活的方式快速补齐数字化能力。比如,在山东淄博,一家工业企业通过引入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对工业窑炉开展数字化改造,完成改造后每条生产线能节省天然气15%以上,年节约500余万元。如今,当地24家企业也积极推进窑炉智能车间建设,预计平均能耗将降低8%,劳动成本减少30%,生产效率提高8%。

  在行业端,工业互联网为产业生态构建提供新可能。进入数字时代,用户需求日益个性化、多元化,这也对供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工业互联网具有“一米宽,百米深”的特点,所谓“一米宽”,是指每个行业有每个行业的特点,每个行业里的企业也都不一样,工业互联网可以施展的空间可能只有“一米宽”;所谓“百米深”,是指工业互联网能通过构建开放共享的产业生态,推动上下游企业以数字网络实现深度连接,让行业实现从“有围墙的花园”向生生不息的“热带雨林”转变,从而促进整体产业实现深度整合、提质增效。换言之,工业互联网能推动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以更强更优的产业供给更好满足“千人千面”的消费需求,持续提升用户体验。

  从区域发展的视角来看,一个更开放、更具包容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将更好地连接支撑发展的多种要素资源,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在区域内的充分整合和更优配置。在这个意义上,深化工业互联网的运用,还能增强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激发区域经济发展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强化工业互联网赋能,在纵向上做深垂直行业,以新技术驱动产业转型升级,在横向上做大生态,培育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必能更好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作者为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