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2023-02-23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何海根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同时大也有大的难处。”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14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是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

  我们党肩负着崇高的历史使命,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世所罕见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夺取政权不容易,巩固政权更不容易。只有更加自觉地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不断提高领导水平,才能始终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

  一个政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需要在执政的具体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深刻认识和运用执政规律。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我们党对执政党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党、执政党的党员应该怎样才合格、党怎样才是善于领导、怎样提高执政能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和实践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我们党的执政经验,从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对长期执政问题进行深入思考,科学回答“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党的二十大提出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要求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这彰显了我们党在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这一问题上的清醒和自觉。

  党和国家事业越发展,对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要求就越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执政能力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经过革命性锻造,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坚定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体系牢固确立。党的领导落实到管党治党、治国理政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推动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锻造了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广大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彰显。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世界上最可怕的敌人从来是自己。我们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现在更需要‘愈大愈惧,愈强愈恐’的态度”。要清醒看到,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干部队伍中还存在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我们党只有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才能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学习和实践,一刻不停地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