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

2023-02-15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吕宏波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要守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的重要论断,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的认识,使中国式现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学、更加可感可行。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之本,把握历史主动。近代以来,随着无数仁人志士苦苦求索、进行各种尝试的失败,探索中国现代化道路的重任,历史地落在了中国共产党身上。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穿现代化建设始终,在全面总结实践经验、客观把握规律的基础上,不断推进现代化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开创、推动的现代化,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最鲜明的特征和最突出的优势。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所在。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本质要求,才能在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时,始终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确保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

  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源,坚定历史自信。中国式现代化厚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天下和平,则灾害不生”“天下安宁,政教和平,百姓肃睦,上下相亲”“礼之用,和为贵”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赋予了中国式现代化不同于西方现代化的新图景。中国式现代化源头活水长滋,原因就在于其充分激发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持久活力。只有守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源,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与养分,才能始终突出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确保中国式现代化不偏航、不迷向、不倒退。

  立足中国实践之根,把握历史规律。中国人民历史性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而如何在这个东方大国进行现代化建设,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没有现成答案,其他国家也没有可以套用的现成经验。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百余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现代化作出不懈探索。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根据时代特点、国情变化和实际问题,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现代化建设方案。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接力“赶考”,而这样的“中国答卷”需要立足中国实践之根。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自主探索出来的,只有脚踏中华大地、走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才能交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满意答卷。

  坚守马克思主义之魂,勇担历史重任。中国式现代化贯穿着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发展前途命运的科学观点,蕴含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贯通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中国式现代化与资本主义现代化有着本质不同,资本主义现代化以生产资料资本主义私有制为基础,是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其本质是为了维护资产阶级统治。中国式现代化以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为基础,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是坚定不移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在坚定捍卫马克思主义这一灵魂中形成和发展的,在此基础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既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又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我们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就是要毫不动摇坚守马克思主义之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不断开创中国式现代化新局面,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