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处理好若干重大关系③

2023-02-23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观察中国的发展,“五年规划”是一个重要窗口。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以14个五年规划(计划)书写了人类历史上最为波澜壮阔的现代化进程。在这个过程中,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坚定不移,同时根据不同阶段科学制定发展规划,正体现了守正与创新相统一的方法论智慧。

  守正创新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治国理政中的重要思维方法。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处理好若干重大关系,其中之一就是守正与创新的关系。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守正创新,既与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恪守正道、革故鼎新的文化传统相承袭,又与我们党一贯坚持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品格相贯通。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就是一个在继承中发展、在守正中创新的历史过程。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中,我们必须处理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在守正中把稳舵盘、保持航向,在创新中寻求突破、扬帆远航。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唯有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进入新时代,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的认识,概括形成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初步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必须守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方向。

  实践没有止境,变化永不停息。唯有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党和国家机构职能实现系统性整体性重构,到在科研领域实行“揭榜挂帅”制度、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再到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更好促进国内大循环……一系列改革在坚持正确方向的前提下推进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极大增强了社会活力和创造力。应该看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探索性事业,还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大胆探索,通过改革创新来推动事业发展。因此,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着眼于解决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积极识变应变求变,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守正与创新相辅相成,体现了变与不变、继承与发展、原则性与创造性的辩证统一。守正不是墨守成规、一成不变,创新不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只有在创新基础上的守正,才不会故步自封,才能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只有在守正基础上的创新,才不会偏离方向,才能根深叶茂、源远流长。坚持守正与创新的辩证统一,以守正为创新凝心铸魂,以创新为守正注入活力,就能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

  新中国成立后提出建设“四个现代化”,改革开放后提出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朝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我们党守正不渝,创新不止。前进道路上,锚定既定目标、保持战略定力,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在立场、方向、原则、道路等根本性问题上旗帜鲜明、毫不含糊,以满腔热忱对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一棒接着一棒跑,一关接着一关闯,我们定能沿着中国式现代化这条康庄大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