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2023-02-23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作者:杨 静《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23日06版)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强调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深刻回答了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化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认识,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市场经济的理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坚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引,准确认识、全面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深刻内涵。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列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与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一起形成了“三位一体”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框架。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是我们党的一个伟大创举,实现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和市场经济的有机结合,推动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完善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之所以说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要坚持我们的制度优越性,有效防范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弊端。我们要坚持辩证法、两点论,继续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结合上下功夫,把两方面优势都发挥好。”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获得巨大成功的一个关键,就是我们既发挥了市场经济的长处,又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社会主义制度与市场经济的结合,使得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具有新的特征,所有制关系、收入分配关系和经济运行方式实现了内在的有机统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既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融合协调发展的平台,又是按劳分配为主、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实现机制。这一制度既能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又能体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实现全体人民走向共同富裕的美好理想。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理论上和实践中都需要不断加以完善。首先,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根本立场,“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都要牢牢坚持这个根本立场”。增进民生福祉是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这要求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中必须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持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其次,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着力解决社会主要矛盾。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提高对市场规律的认识和驾驭能力。再次,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通过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竞争与激励机制,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为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在此基础上,通过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科学地处理好增长和分配的关系,把“蛋糕”分好,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更充分的体现。

  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涉及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培育完善市场体系、转变政府职能、完善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扩大对外开放、加强法律制度建设等一系列深层次改革举措。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和完善的历程来看,科学界定和把握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始终是核心问题,也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党的十四大以来,“对政府和市场关系,我们一直在根据实践拓展和认识深化寻找新的科学定位”。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实践的不断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党对政府和市场关系的认识也在逐步深化。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创造性地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并强调要“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科学定位“政府的职责和作用”,强调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本质,将有效的政府治理与市场作用有机融合起来,是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的内在要求。这表明党对政府和市场关系“科学定位”的理论自觉和自信已经达到新的高度,标志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和完善迈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遵循这条规律,着力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问题”。我国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坚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发挥党和政府的积极作用。

  新征程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一方面,应通过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进一步解决好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资源配置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另一方面,转变政府职能,健全宏观经济治理体系,创新市场活动监管方式,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以更好地弥补市场失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问题上,要讲辩证法、两点论,‘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实践证明,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政府作用与市场作用的有机统一,符合生产关系必须适应生产力发展状况的客观规律,能极大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并不断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

  现阶段,我国存在国有资本、集体资本、民营资本、外国资本、混合资本等各种形态资本,并呈现出规模显著增加、主体更加多元、运行速度加快、国际资本大量进入等明显特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承认并肯定资本的存在及其积极作用,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大理论创新,也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

  资本具有竞争性、扩张性等特点。在资本主义条件下,资本无休止地追求剩余价值,以至于不断地引发经济危机、破坏生态环境、造成社会两极分化,这些消极作用会在资本逐利、积累和扩张的过程中加剧。在社会主义条件下,资本的消极作用和弊端很大程度上被克服了。但只要是资本,就有逐利性,就可能出现无序扩张的问题,需要加以规范和引导,充分发挥其促进生产力发展、有效聚集资源,推动生产、交换、分配和消费的作用。

  资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探索如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资本的积极作用,同时有效控制资本的消极作用”。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作为重要生产要素,有其自身的运行规律。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使各种资本机会平等、公平进入、有序竞争,既要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也要有效控制其消极作用。在此基础上,全面提升资本治理效能,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为其设置“红绿灯”,形成框架完整、逻辑清晰、制度完备的法律制度体系,防止资本脱实向虚、野蛮生长,更好地发挥资本在推动生产力发展、社会财富创造、民生保障和改善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作者:杨静,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